机械工程专业(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机电控制的基本原理、方法、工艺和设备的专业知识,受到较强工程实践和研究能力的训练,能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工程设计、机械制造、产品开发、生产运行、技术管理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的经济、安全和环保意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及国际视野的高级机械工程技术人才,预期发展成为所在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本专业根据行业特点、社会人才需求以及学生学习兴趣,采用分类别和分层次的培养模式。专业课程设置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机器人技术以及国际学习五个不同类别的课程组模块,同时将部分专业专干课程分成中文、双语和全英语三个不同层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选择不同类别和不同层次的课程进行学习。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约20%的优秀毕业生可以直接免试推荐为机械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特别优秀者可以直接免试推荐为博士研究生。机械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江苏省重点学科、1个国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博士点和4个硕士点。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工程力学、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工程材料、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控制工程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测试技术、液压传动。


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

机器人工程原为机械工程专业下的一个方向,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已于2018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机器人工程专业,将和机械工程专业一并采取机械大类招生模式。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掌握各类机器人机械本体结构及控制系统的设计,以及机器人集成应用、检测与维修、生产运行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受到较强工程实践和研究能力的训练,能从事机器人工程领域内的机器人整机、核心零部件、控制系统设计,以及机器人系统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经济、安全和环保意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及国际视野的机器人工程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预期发展成为所在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本专业理论课主要包括:工程力学、工程图学、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通信原理、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与控制、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机器人学导论、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机器人系统设计及应用等。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掌握智能加工工艺规划、精密测控理论、智能制造装备设计及应用、生产系统运行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面向工程实践,发现、分析、解决智能制造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从事高端装备、核心基础零部件、系统设计与检测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经济、安全和环保意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及国际视野的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预期发展成为所在领域的专业技术或管理骨干。

本专业根据国家、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采取宽基础、重实践的培养模式。课程知识体系涵盖机械工程、控制工程、材料工程以及管理科学等多学科,同时将部分专业课程分成中文、双语和英语三个不同层次,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选择不同类别和不同层次的课程进行学习。

本专业学制四年,为新工科专业,全面实施“三全育人”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约20%的优秀毕业生可以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特别优秀者可以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工程力学、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基础、制造工程学、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装备、设备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