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机械原理”自1950年北京矿业学院创建矿山机械工程系时开始开设,经历了58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机械原理”是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大量出现,“机械原理”的教学内容与形式也随之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机械原理”实验室用房面积达 981 m2 ,面积达 210 m2 的计算机房可以同时容纳4个班的学生上机,150 m2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设计制作中心成果累累,为多层次人才的培养提供了物质条件。本课程建设的成果为学校“机械设计及理论”国家重点学科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工程制图是研究工程与产品信息表达、交流与传递的学科。工程图样是工程与产品信息的载体,是工程界表达、交流技术思想的语言。本课程理论严谨,实践性强,与工程实践有密切联系,对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增强工程和创新意识有重要作用,是普通高等工科院校各专业重要的技术基础课程。工程制图课程组为江苏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基础与CAD实验教学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依托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制图课程组经几代人艰苦奋斗,形成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取得了丰硕成果。2007年工程制图获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4年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欢迎进入课程网址学习,注册后可以获取更多的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