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关于开展2021年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集萃导师及集萃研究生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陈庆庆浏览:时间:2021-09-3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21年1月,我校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近期,在产研院协助下,正在推动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共建“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以“学、研、训、创、产”高度融合助推专业学位国际化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为做好“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共建合作协议签订及揭牌仪式等相关重要工作事项准备,现开展2021年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集萃导师及集萃研究生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 集萃导师

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设立“集萃导师”,分为校内学术导师和校外产业导师两类,全程参与并负责对集萃研究生的管理与指导,定期审核集萃研究生阶段性科研成果和培养进度,联合指导学生完成学业。校内学术导师须为中国矿业大学正式在编人员,具有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资格。校外产业导师来自创新中心体系内的相关研究所专家和产业界专职研发人员,推荐合作单位名单见附件1。

校内学术导师须与校外产业导师成立集萃导师小组,将产业真需求、企业真难题凝练为研究生培养课题,并依托该课题参与申请集萃研究生联合培养,不可单独申请。2021年集萃导师预计选拔10组左右。

学校优先推荐校内学术导师参与创新中心组织的各类产业、学术交流活动,为其提供0.5万元/年的差旅经费;为校外产业导师到校开展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提供条件保障,优先推荐其申报江苏省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优先推荐我校优秀毕业研究生到相关合作单位创业就业。

二、 集萃研究生

集萃研究生须由集萃导师小组在其校内学术导师指导的学生中进行遴选,主要面向资源与环境、机械、土木水利、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等六个专业学位类别范围的2020、2021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集萃研究生需按其所在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在中国矿业大学完成课程学习环节,在创新中心体系内专业研究所、联创中心及企业完成不少于6个月的实践环节,并承诺以其集萃导师小组指定的方向进行选题并完成学位论文。集萃研究生学制内按每生1.2万元/年的标准发放集萃奖学金,不得参评学校的学业奖学金,但可参评国家奖学金。

2021年集萃研究生按集萃导师小组预计每组选拔1-2人,总数15人左右。学生不可单独申报集萃研究生。

三、 工作要求

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主动与意向合作单位联系沟通,及时通知到每位研究生导师,组织相关校内导师积极与校外产业导师联系并与其指导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沟通,认真填写《2021年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集萃导师和集萃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

请有意向的老师于10月11日17:00前将以上附件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工作邮箱jdkyyjs@cumt.edu.cn,纸质版(一式一份)提交至机电A513办公室。

如有问题,请联系研究生院丁老师,咨询电话0516-83590337,工作邮箱为dinghuai@cumt.edu.cn。

研究生院

2021年9月30日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首批联培单位建议名单

附件2:2021年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集萃导师及集萃研究生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