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通知

关于组织2021年机电工程学院教学竞赛决赛的通知

作者:张霞浏览:时间:2021-06-15


为提升我院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营造追求卓越教学文化氛围,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现将2021年我院教学竞赛决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由我院各系(中心)教学竞赛初赛推荐产生,具体名单如下:

序号

系别

赛道

教师姓名

课程组名称

1

电子系

教学创新-副高

马驰

故障诊断(英语)

2

设计系

王大刚

机械原理

3

设计系

杨金勇

机械原理

4

制造系

郝敬宾

机械制造工程学II

5

制造系

教学创新-正高

刘新华

《先进制造技术》(英语)

6

制造系

教学创新-中级

田宪华

机械制造工程学II

7

电子系

课程赛道-理论

江帆

测试技术

8

机器人

柏德恩

传感器原理与技术

9

图学中心

祁隽燕

工程图学

10

图学中心

张燕杰

工程图学

11

电子系

许少毅

工业自动化技术

12

设计系

江红祥

机械设计方法

13

设计系

刘后广

机械设计基础

14

设计系

刘善增

机械设计基础

15

设计系

花纯利

机械设计基础

16

制造系

赵啦啦

机械制造工程学I

17

制造系

杨海峰

机械制造工程学I

18

制造系

韩静

机械制造工程学II

19

制造系

司垒

机械制造工程学II

20

电子系

汤裕

控制工程基础

21

机器人

蒋玉强

控制工程基础

22

机器人

课程赛道-实验

田丰

机电传动控制实验

23

设计系

丁海港

机电液控制综合实验

24

制造系

李凌

机械制造工程学实验

25

电子系

张有忠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

二、院级教学竞赛决赛时间安排

1、课堂教学赛道

理论课堂组:材料评审为2021年6月23日,现场评审为2021年6月24日9:00-12:00、14:00-17:00。

实验课堂组:材料评审为2021年6月23日,不开展现场评审。

2、教学创新赛道

正高组:材料评审为2021年6月23日,现场评审为2021年6月25日9:00-12:00。

副高组:材料评审为2021年6月23日,现场评审为2021年6月25日9:00-12:00。

中级组:材料评审为2021年6月23日,现场评审为2021年6月25日9:00-12:00。

三、院级教学竞赛决赛主要内容

1、课堂教学赛道

(1)理论课堂教学组

教学设计(20%):入围决赛的教师,须提交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参赛教师将教学设计等材料请于2021年6月20日之前发送至教学科邮箱(jdjx@cumt.edu.cn),由专家评委进行材料评审。

现场说课(5%):针对教学对象和参赛教学节段,说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说教法与学法、说教材、说教学过程。现场说课环节时间为5分钟。

现场讲课(75%):现场讲课环节时间为15分钟,参赛教师提交1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

(2)实验课堂教学组

实验项目教学设计(70%):入围决赛的教师,需提交5个实验项目教学设计和对应的教学日历。教学设计主要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思想、实验基本方法、实验拓展等。教学内容安排上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参赛教师请于2021年6月20日之前发送至教学科邮箱(jdjx@cumt.edu.cn),由专家评委进行材料评审。

特色与创新(30%):参赛教师需针对每个实验项目提交一份在教学设计、演示方式、教学组织方法、设备改进等方面具有明显特色与创新的说明,并于2021年6月20日之前发送至教学科邮箱(jdjx@cumt.edu.cn),由专家评委进行材料评审。

2、教学创新赛道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30%):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参赛教师将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请于2021年6月20日之前发送至教学科邮箱(jdjx@cumt.edu.cn),由专家评委进行材料评审。

现场评审(70%):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联系人:张霞,联系电话:83590706

机电工程学院

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