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系

张晓光

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时间:2017-10-13


张晓光,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2003年6月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获博士学位。2003年8月至2005年8月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应用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9月至2008年9月在南京大学电子系从事二站博士后研究,2008年7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1个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

教学方面从事《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测试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电子工艺学》、《机电系统集成控制》、《机械设计及理论专题》、《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题》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大学生获挑战杯特等奖1项,全国机器人、省创新制作等其它比赛获奖十余项。招收“机械电子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机械工程”专业方向的博士生、硕士生。

科研方面主要研究方向有:智能信息处理、机电监测及故障诊断、传感技术及仪器等。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博士后一等资助项目、江苏省高技术研究、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项目、江苏省博士后资助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徐州市科技项目以及企业委托项目等(如:“射线实时成像检测焊接图像中缺陷识别的智能化研究”、“ 射线检测焊接图像中微弱目标检测及缺陷识别理论与方法研究”、“射线检测焊接图像数据库及缺陷识别技术研究”、“机械故障的特征抽取与状态估计研究”、“在矿井时变设备群监测中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关键技术研究”、“煤矿井下环境监测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设计研究”、“基于云计算的煤矿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提升系统故障机理及其故障诊断研究”、“基于无线传输的提升机温度及振动监测及故障诊断系统”、“矿井提升机机械设备状态监测与智能故障诊断系统”、“基于网络的矿井提升机远程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防爆电气开关模块化产品研制与故障快速排除技术研究”、“提升超载预警及钢丝绳张力在线监测系统”、“矿井排水自动化系统”、“空压机组PLC保护控制及故障诊断系统”、“煤矿排风机监控系统”、“井下低压电网选择性漏电保护系统”、“井下变电所、高压配电点、远程监控系统”、“破碎楼及燃料准备集中控制系统”、“矿井提升机液压制动装置安全在线监测系统”、“矿用锂电源监测保护装置”、“KBS-2智能型矿机车运行状态监控仪”、“许疃煤矿选煤厂监控系统”等)。以第一作者在《机械工程学报》、《仪器仪表学报》、《南京大学学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华东理工大学学报》、《中国矿业大学学报》、《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Mining and Technology》、《VCIP》、《ICMLC》、《WCICA》、《ICCA》、《ICIDSA》、《ISNN》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0余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获国家专利授权15件,软件著作权4件,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奖1项。

联系方式:

Email:doctorzxg@163.com

Tel: 1381345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