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机电团委“走进新农村”暑期实践团实地调研留守儿童问题

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时间:2017-07-11


710日,机电团委“走进新农村”暑期实践团在安徽省萧县张庄寨镇欧庙村继续开展调查实践活动。上午实践团成员主要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及村卫生院进行了调研和走访,中午在简短的午餐和休息后,实践团成员马上展开了下部分的内容——对当地留守儿童现状的走访调研。


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实践团拜访了几个留守儿童家庭,并对其家庭成员进行访谈。谈话中,同学们了解到,留守儿童在当地是普遍现象,约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家庭父母外出务工,子女交由爷爷奶奶照顾。他们的父母一年一般只回家一两次,在家的时间仅有半个多月甚至只有几天,这就更加加深了孩子对父母的思念。每当父母回家时,他们都异常高兴。孩子们每星期都会跟父母通电话,诉说自己的心声。令人欣慰的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多数老年人都能通过视频聊天实现孩子与父母的沟通,增进感情交流。负责照顾孩子的爷爷奶奶文化水平有限,不能辅导他们学习,但可以起一定的监督作用,避免沉迷于电视和网络。由于留守儿童现象较为普遍,且电话沟通也较为方便,大部分留守儿童心理状况良好,也能与其他孩子打成一片。随后,实践团将精心准备的礼物赠与了一个小女孩,受到了一家人的热情感谢。

通过本次活动,实践团成员对农村留守儿童状况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看到了科技成果给他们带来的一些新变化,同时也体会到了留守儿童家庭的不易与辛酸。留守儿童,加油!新农村建设,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