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机电学院团委“走进新农村”暑期实践团开展“新农合”调查

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时间:2017-07-11


7月10日,机电团委“走进新农村”暑期实践团在安徽省萧县张庄寨镇欧庙村继续开展调查实践活动。今天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政策及留守儿童现象的问卷调查和访谈活动。

实践团成员们主要到村卫生站进行访谈与问卷调查,以进一步调研新农合的落实情况。首先实践团成员对一些看病的村民进行了询问,关于新农合,村民们都非常了解与支持。

据调查,几乎所有村民都了解了当今的农保现状,65%的村民在新农合政策开展之后得到了补偿,绝大多数村民认为现在的农保政策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初的农村医疗政策,并且得到了更多的补偿,医疗费用也得到了进一步降低,缴费水平也在接受范围之内。乡镇医院的服务态度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赞许,制度也极大缓解了村民的生活压力。唯一不足之处在于,现在的新农合医疗费用报销方法依旧比较麻烦,许多村民希望能进一步精简程序。但总体而言,新农合可以说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认可。

接着实践团成员又对卫生站的几名医生进行了访谈,并进一步询问了一些关于新农合的问题。对于新农合的看法与发展,他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乡村干部与卫生机构对于新农合的发展也是十分重视,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医患关系也十分和谐,但是资金周转仍存在问题,医疗设备与卫生环境仍需改善。总而言之,新农合的开展十分顺利,落实也十分到位,但仍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