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承办研究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讲座

作者:浏览:时间:2023-05-17


报告会现场

侯德伟老师主持报告会

为响应我校2023年“和谐校园 阳光心灵”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帮助广大同学以阳光心态、强健体魄,开启青春筑梦的新征程,512日,机电学院承办2023年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活动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曹加平副教授作专题报告,报告会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开展,机电学院和人文学院研究生代表以及辅导员参加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侯德伟主持报告会。

曹加平作了题目为《重启心秩序,青春再启航——漫谈研究生心理健康之道与术》的主题报告。曹加平老师根据学术研究结果指出了心理健康产生的一系列原因,层层深入,并对主题中心理健康的“道”和“术”进行了阐释:“道”指的是对心理健康和心理问题的科学认识所秉持的一种理念和积极的态度,“术”指心理调试、心理疏导以及提升心理素质的一些科学的方法。曹老师围绕着“道”与“术”为同学们讲解了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对待心理问题的态度以及合理的处置解决方式,为大家的科研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多新的视角,同学们听后颇有收获。

侯德伟作总结讲话。他从两个方面做了总结,第一,勇于接受现状,从自身寻找资源、纠正认知,实现更好的学习成长。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但是最重要的是通过正确的认知、正确的求助方式解决问题产生的内部因素。第二,学会采用积极的应对方式,做好自我管理。心理问题有一个演化的过程,是从困惑到障碍再到疾病的一个过程,要重视问题萌芽阶段,以积极健康的应对方式去处理遇到的问题困惑。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寻求帮助,更好地认识自我,从而在个人成长和发展上取得新收获。


新闻来源:研究生学生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梅子

审核:汪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