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以致用促分类,返乡振兴促文明——“寻乡实践团”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浏览:时间:2022-09-03


8月15至8月16日期间,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寻乡实践团”开展了以“学以致用促分类,返乡振兴促文明”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四名成员分别前往山东青岛、山东淄博、河北石家庄和四川南充开展实地调研。

社会实践活动初期,组内成员查找资料并开展了线上会议,分享了各自的实践计划,并且提前联系好当地部门的实践活动负责人。

为了解垃圾分类处理政策对社区环境治理的影响,团队成员张柏郡考察到社区内不同垃圾站内的垃圾桶种类齐全,物业人员每天定期分区倾倒垃圾桶。社区垃圾投放站的管理负责人表示小区宣传栏的垃圾分类标语影响力十分广泛,社区居民已经有意识的居家垃圾分类处理,以垃圾袋装分类的形式从垃圾分类第一步做到有效分类,大大提高了后期垃圾处理循环的效率。同时,队员衣展永也对当地街道垃圾桶进行了考察,发现因为道路资源有限,公共路段的垃圾分类还有待改进。此外,他在考察之余分享给社区居民如何用手机快速搜索各种垃圾的所属种类,社区居民表示垃圾分类与科技结合相得益彰。

社区垃圾投放站的管理负责人

队员冯成宇实地调查了解了南充本地生态建设与环境治理状况,制作了宣传海报调查问卷。进行完前期准备活动后,发放宣传海报,调查问卷共发放69份,回收有效问卷69份。问卷主要填写人员为本地中学大学在校学生,相关数据集中反映20-30岁人群对乡村生态文明的关注度与了解程度。结果表示青年人对乡村生态文明的关注虽仍有不足但总体为上升趋势。

 

生态文明宣传海报

活动期间队员贝正阳用照片纪录乡村变化,采访了多位参与乡村振兴工程老党员,真切的感受到了我国乡村振兴以来的人民生活质量的巨大变化和振兴过程的艰辛。同时也参与农村劳动,体会到了粮食种植、开垦田地的辛苦,牢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此外还在乡村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了解宣传当地发生的红色故事,加强了自己与村民对党史国史的学习。 

队员采访乡村振兴老党员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每个人都秉持着对返乡振兴的热情,将大学所授的知识学以致用,用亲身经历感受着祖国的伟大复兴征程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作者:张柏郡

摄影:衣展永 贝正阳

责任编辑:孟凡成

审核:汪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