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追忆峥嵘岁月 传递革命薪火——机电工程学院“红色探寻突击队”实践团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21


团队成员了解战争胜利过程

团队成员纪念馆门口合照

为增加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先烈们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2022723日下午,红色探寻突击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前期,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大家怀着庄严和敬畏之心入馆参观。纪念馆中陈列大量翔实、珍贵的历史照片、革命文物和艺术作品,真实地重现了淮海战役的光辉历程,大家仿佛身临其境,充分感受到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卓越指挥才能和我军指战员英勇无畏、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气势恢宏的战争场景和一个个英勇善战不畏牺牲的战士形象,在每一位同学的脑海里久久回荡我们决心以先辈们为榜样,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此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了解到革命前辈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追求,相信定将载着使命,勇做新时代楷模。

中期,团队成员们在参观中了解到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连云港),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的第二个战役,也是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

纪念馆拥有藏品2万余件,主要为淮海战役期间的纸、布、铁、皮等质地的文物和历史图片、史料及国家领导人、社会知名人士的题词、书画作品等,其中尤以战役期间的命令、日记、地图、武器装备、支前用品、领导人题词等藏品弥为珍贵。这些藏品,是淮海战役历史的真实见证与生动记录,是近距离了解淮海战役历史的珍贵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

最后,淮海战役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肩负起时代使命与责任,为祖国的未来顽强拼搏,努力奋斗,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张涛

摄影:李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