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丽巴蜀,渐行渐近——机电工程学院“我超你有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21


甘孜州康定市

甘孜州丹巴县

阿坝州四姑娘山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8月1日至8月3日,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我超你有大”团队开展了以“观美丽中国,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前,团队先进行网上学习交流,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三大基本理念等内容,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8月1日至8月3日,团队前往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甘孜州丹巴县、阿坝州四姑娘山镇三地进行观摩和学习。其中团队造访了地处大渡河东岸的孔玉乡色龙村。该村是康定市首批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团员们实地调查了解到,自2018年以来,色龙村按照“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的规划,采用乔、灌、草相结合的立体布局,对民居进行风貌改造,计划让当地村民吃上生态旅游这碗饭。色龙村的旅游业发展见证了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康定市蓬勃发展的旅游产业在田野山谷间生动地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团队还造访了甘孜州丹巴县和阿坝州四姑娘山镇。团队调查了解到丹巴县正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政府在每个村寨修建专门的垃圾池,村民们积极整治房屋内外的环境卫生,将清扫的垃圾运送到垃圾池里。垃圾池由专人负责看管,定期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阿坝州四姑娘山作为四川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按照国家战略和全省布局,以四姑娘山为载体,摸索出新生态模式“被动保护”向“主动保护”转型随着旅游经营模式转型,社区居民生态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生态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过度放牧有效缓解,森林、草原、湿地逐渐回归原始状态。政府在野生动物分布区域安置监测样地,安装红外相机等自动监测设备,雇佣当地村民作为生态管护员,负责巡护风景区内自然资源,生态破坏的开发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通过本次暑期实践,团员们深刻理解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作者:顾旌耀 林学航

摄影:王鹏飞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