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以产业“之实”赋能乡村振兴——特派调查团2102分团暑期鲜丰水果超市供应基地调研活动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21


 

为了紧跟时代号召,深入了解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政策,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特派调查团2102分团”通过初步调查及团队考究后,决定对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鲜丰水果超市供应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以此学习并总结企业助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成功经验

调研基地指示牌

在鲜丰水果工作人员带领下,我们了解到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丘陵地形,水源充足,交通便利,境内史河总干穿境而过,大小库塘100余座,为发展果岭产业奠定了基础。因此这里也成为鲜丰水果超市的供应基地。鲜丰水果工作人员就树形科学整理、合理增施肥有机基肥、春季病虫害防控、花期授粉等技术要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进行了讲解;在平岗街道尧岭村堰湾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的“油桃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推广”项目果园基地,现场就如何改造提升低效果园、建立标准化山地生产果园、省力化整形修剪、创新运营模式和方式等进行了技术指导。调查团团员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助力的重要性

卢小宇同学在秋月梨种植基地

刘瀚文同学在调研现场

 

巫昀璟同学在调研现场

实践初期,通过互联网查阅到的相关资料,队员们对叶集区“江淮果岭”建设工程进行了理论学习。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们一同前往平岗街道开展考察与走访活动。调研中,实践团成员先后深入五里桥村、鲜丰水果超市供应基地等地,详细了解到了该街道因地制宜,大兴果岭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基础,对老果园进行改造。同时以精品果替代传统品种,大大提高了鲜果市场价值与市场占有率。其中,鲜丰水果超市供应基地便是主产精品果秋月梨。在种植方面,该街道坚持科学种植,且目前果树种植机械化使用率达到70%以上。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中,队员们还了解到平岗街道依托果岭产业基础,深入挖掘其农旅与文旅等优势资源,真正实现了平岗变富岗的伟大蓝图。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切体会到了科技给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更感受到了广大农民振兴乡村的空前热情与活力。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砥砺前行,要时刻牢记振兴使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夏宇翔 卢小宇

摄影刘瀚文 巫昀璟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