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红色耀中华,精神传后人————“探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圣火”主题实践团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21


团队成员参观淮海战役纪念塔

团队成员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团队成员赴红色村落板桥村实地考察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更好地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2022年7月10日到20日期间,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探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圣火”主题实践团队成员分别前往淮海战役纪念塔,渡江战役纪念馆,红色板桥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缅怀先烈的同时弘扬红色精神。

社会实践活动前期,团队成员相互联系,找寻各自家乡红色资源,团队各成员做好分工,提前准备好资料,方便查询和记录;拍摄人员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带上专业的设备;提前联系好相关工作人员,方便更加清楚地了解红色文化;在访谈中,要提前准备好问题,更加真切地了解红色故事

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前往江苏省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塔,重温历史发展的风雨历程,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这句话日后与淮海战役一起名扬四海,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群众军民团结、鱼水情深最为生动的写照和代言。让我们追溯红色记忆,去感受那军民情深的时代,去感受那深刻的红色精神。

实践团队还前往安徽省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广场上,仡立着当年指挥渡江战役的总前委成员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五位老一辈革命家的雕像,让人肃然起敬。进入馆内,团队成员认真听工作人员解说其中利用现代声光模拟技术对历史战争场景的再现、历史文物与珍贵照片的展出以及对健在战斗英雄采访视频的播放,生动展示了渡江战役各阶段的真实情况,给团队成员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实践团队最后去了红色板桥村,这是一个有着很多红色故事的村落,在红色精神的照耀下,为办好民生实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村里总是想在前头,不遗余力。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宣扬,助力并带动了当地农文旅产业的发展

实践活动后期,团队成员就本次实践活动进行了线上交流与总结,并通过网络分享了此次实践活动所得,及时宣传并弘扬了红色文化与精神,得到了很多人的共鸣。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红色的精神流淌进每一个成员的心中,灌溉着每个人的心田,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加倍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作者:解俊

摄影:解俊 张文烜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