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革命印记映于纸上,吾辈铭记于心间——机电工程学院“创意CAD设计,传承剪纸非遗”团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14


传播灿烂文化,发扬革命精神, 8月14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创意CAD设计,传承剪纸非遗”实践团通过线上宣讲的方式向社区儿童讲述革命红色故事,普及剪纸发展历程,传递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理念。

秉持着疫情期间减少聚集,积极响应防疫号召的观点,原定的线下讲座更改为线上进行。实践过程分为前期资料查询、CAD绘制、街头采访并分析数据和线上宣讲等部分,力求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使实践内容及过程变得饱满且充满教育意义。

活动线下部分,实践团成员主要前往商圈等人流量较大、青年群体居多的地方进行采访。采访内容围绕对剪纸艺术的了解与接触程度、是否愿意亲身体验剪纸或是否曾体验过剪纸等问题展开。采访对象主要针对青年人,在当代科技飞速发展,多种文明文化各放异彩的时代背景下,青年人对传统艺术的知晓程度更具有调查意义,同时青年人是祖国发展的中坚力量,其想法充满先进性,因此青年一代的观点更具有前瞻性和统计意义。采访活动对实践团成员也是一种历练,能够丰富实践经验,增加在实践活动中的体验度。

实践团成员采访纪实

在采访的同时对所提问题做了调查记录,采访后进行数据处理,共收集有效问答记录100份。实践团采访结果总结如下所示:

1.青年人对于剪纸文化的了解主要是在小学至中学时期。

2.青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接触不到剪纸。

3.部分青年表示对剪纸并无兴趣。

4.大部分青年表示愿意深入了解剪纸艺术。

5.极少数青年会在传统节日时家人或自己剪纸张贴庆祝。

6.剪纸艺术的普及在青年群体中广度足够,但缺乏深度。

部分调查结果统计图

活动线上部分,实践团成员决定对尚处在认知与学习阶段的儿童进行剪纸艺术的宣讲,与革命精神结合,让红色文化扎根于祖国后备力量心中。参加宣讲的孩子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讲述红色故事时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抒发对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他们用最纯净的心灵去感受,用最质朴的言语真情流露。实践团成员首先对CAD进行了简单介绍,该部分对于儿童来说比较难以理解,实践团成员耐心讲解,让孩子们对于当代软件的强大功能有了认识。然后对剪纸艺术的历史沿革、作品分类等进行普及,并教授剪纸技巧。最后讲述红色故事,展示CAD设计图,与孩子们共同剪纸,将革命的印记体现在一方剪纸上,铭刻于每个人心间。


 

作者:郭伊宁

摄影:郭伊宁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