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党史学习小分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21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剧情节选

实践团成员感悟合集

实践团成员作品合集

纪念馆馆藏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红色基因是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真诚信念。红色基因是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一颗红心;红色基因是文天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坚定不移;红色基因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奉献精神;红色基因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追求。它是千锤百炼的、是百折不挠的。为更好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红色精神,20228月10日到20日期间,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史学习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线上社会实践活动。

810日,实践团开展了线上会议。会议中,团队成员一起观看了电影《大决战之淮海战役》。通过电影中的情节,使我们再一次领悟了革命先烈是怎样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与生命建立的新中国,了解了中国革命军是怎样一步步走向胜利的,了解钢铁战士是怎样炼成的。同时告诉我们历史是不能忘记的,也不该忘记的。观看完红色影片,团队成员相互表达了自己对这段红色历史的感悟。8月11日至15日团队成员继续通过线上方式对淮海战役进行深入的了解,同时将自己的感悟发于群中。816日至17日,团队成员通过线上会议开展了小作文比赛并且通过朗读的方式评选了名次。8月20日,实践团以线上的方式了解淮海战役纪念馆,通过参观馆藏,我们切身实地的感受着先烈当年的浴血奋战,体会到了今天的国泰民安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牢记历史。

红色,是一种信仰,然而他和其他的信仰不同。他不是少数人的信仰,不是个别国家或者民族的信仰。一般的信仰,更多的是教人为自己谋利,讲究的是个人的生前死后、因果宿命。只有红色,从不让人去为自己谋私,从不让人去沉迷于飘渺的虚无。是十月的一场燎原大火烧出了天空的第一片红,是1921至1949整整28年的抛头颅洒热血染成了神州大地的红,因此,这种红色的信仰绝不是虚无的,而是有无数的前辈用生命去检验、践行的,并且,在一代代的不懈努力中,他成为我们世代相承之意志,只要人们还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们就决不停止追逐。所以,红色更是我们的基因,我们不能放弃,要好好地传承下去。

新闻:赵恒

摄影:赵恒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