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横穿川藏,见证乡村振兴——机电学院“我超你有大”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四川开展调研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21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8月1日至8月3日,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学院“我超你有大”实践团队在四川省甘孜州等地,开展以“横穿川藏,见证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初期,我们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商讨,确定了乡村振兴的主题,并以此进行分工,多方收集资料,最终确定社会实践的时间和地点,以及实践活动的开展方式和实践内容。

8月1日至8月3日,我们实践团队前往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甘孜州丹巴县、阿坝州四姑娘山镇等地进行观摩和学习。在那里,延绵不绝的雪山、广阔的草原、纯净的湖泊、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都让人沉醉其中,只一眼便难忘,这里是书中描写的诗与远方真实写照。

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

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

四川省阿坝州四姑娘山镇

通过实地考察,我们了解到当地因地制宜发展农牧新区,打造旅游新村、民族特色村、传统村落产业新村、文化新村、自然生态村等示范试点村;因机而变建设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蔬、果、菌、药、茶等优势特色产业;因势利导打造乡村文化,结合区域底色深入实施“润育工程”,结合民族特色,建立乡村志愿服务站,结合革命本色,发展“文化+”文创产业。

通过本次实践,我们了解到当前乡村振兴的任务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驰而不息重农强农的战略决策完全正确,党的“三农”政策得到亿万农民衷心拥护。当代乡村振兴的全面实现,离不开包括我们实践团队在内的所有新一代青年人的努力!

 

作者:罗凌

摄影:王鹏飞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