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撒播思想火种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21


20227月15日,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红色基因小队”社会实践团在线上开展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旨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让成员们亲身体验红色教育,培养社会责任意识,探索红色精神在当前背景下的现实意义及价值。

鉴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团队选择了“线上+线下”的调研模式,将重心放在了线上,主要负责收集资料,网络宣传工作等。同时在疫情防控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到居住地附近的红色教育基地考察。考虑到队伍中大部分人没有实地调研和一些亲身经历,考察实地的成员们都会主动的分享相关的资料,供队员们了解。

队员们是第一次尝试这种这种调研模式,基本上没有相关的经验,所以做起来有些吃力。但当成员们看到线下队员发来的资料或者是调研报告时,大家总是会欢天喜地的庆祝一番,即使我们不在同一个地方参与活动,队员们依然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共同完成这同一项任务。

图为同学线上查询资料

图为同学收集相关资料

团队的线上宣传主要分为新闻稿调查问卷,以及微博推文等。线上不比线下,大家的工作效率以及沟通效率明显不如面对面沟通。同时疫情也出现了较为严峻的情况,对线下工作的冲击很大,也给线上宣传人员带来了压力。大家在工作中也经常出现各种意外情况,比如找不到相关的资料,或者漏看某些资料等等,耽误了不少进度。但对一个新生的团队来说,出现各种问题很正常,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队员们也在不断地磨合,寻找最适合的工作方式。尽管这一过程不是很顺利,最终队员们还是找到了一种高效的工作方式,总结出了合理的时间安排,确保每一位成员都能及时完成自己的任务,极大的提高了团队的工作效率。

变化,被期待,也被恐惧着。在线下工作时依然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更不要说在线上了。团队里每一个人都有一些不被理解的感受,尤其是面对不同意见时。这对每一位队员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事实告诉大家,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所有坚忍不拔的努力迟早会取得报酬。很多情况下只要队员们下定决心,鼓足勇气,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已经自然而然的出现了。这次活动对团队合作能力是一次极大的考验,所幸队员们成功度过了这次难关,没有被困难击倒。

这次活动让队员们最为感动的是当年一批知识青年在插队时的故事当年的那一批知青,在国家的号召之下,在逆境和曲折当中,知青中的多数人用青春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可歌可泣的奉献。他们在荒原戈壁、热带雨林、农村边疆,在苦难中铸就辉煌,他们屯垦拓荒,辛勤耕作,修桥筑路,教书育人,传播知识,推广农业科技、传播农机知识、抢险救灾,医疗济困,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对于农村的教育普及、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以及乡镇企业的建立都起到决定性作用,大幅度改变农民面貌,造福一方。这一切的一切都让队员们感动不已。

在这次实践过程中,队员们获益匪浅。它一方面让队员们学会了如何与他人更好的交流,理解他人的情绪,如何有效地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如何发掘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与价值,如何促进团队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锻炼提高了队员们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更让队员们明白了有无数的人在保护着这个社会。当下,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新一代青年正是应该像知青那一代人一样,投身于新时代的建设事业之中。


作者:孙清华

摄影:宋星宇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