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农业,农村,农民”——瓜田李下小组暑期“三农”政策调研活动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21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发动青年力量,深入了解乡村振兴计划,7月24日至7月27日,“瓜田李下”社会实践小组以当地为调研对象,当地农村为调研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农村实地考察。

我们的调研活动方式主要以实地考察、拜访当地农民为主,了解三农政策对其影响以及各类农业情况等。由于疫情原因受限,有部分同学没有能力前往实地考察,以查询资料了解当地扶贫政策与农村产业结构变化为主。

左宇驰在当地农村考察农作物

湖南省双峰县的左宇驰来到了当地农户的农田,观察水稻的生长情况。在与当地农户的交谈中,他了解到了疫情冲击对于农产品行业的影响,以及“三农”政策下政府的扶贫措施,在谈到疫情形势下面临农产品滞销风险,通过政府的帮助度过了难关时,这位农民显得尤为激动。

董禹晟在当地农户家中拜访

上海市浦东新区的董禹晟来到了当地农户的家中拜访,了解到由于上海暑期高温的连续冲击,很多农作物都受到了影响,但是有了“三农”政策下的农民保障措施,即使产量受到天气影响也不用担心自己家里的生活会因此受到影响。

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黎娜在为董禹晟作介绍

合作社培育的第一代育种样本

董禹晟联系并来到了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了解到农业前沿的发展和技术。在党支部书记王黎娜的讲解中,了解到了作为上海市唯二的地理标志农产品青扁豆的发展历史,虽然起步艰难,过程艰辛,但是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成就,王书记也是先后被总书记接见过三次,身为复旦毕业高材生的她,放弃了高薪工作,投身在家乡的农村事业,被当地人誉为“扁豆姑娘”。

陈可、万嘉祺、于超群、林雨锟等人查找了当地有关的三农政策,并且在其他同学实地考察结束后,一起开展线上视频会议作了自己的资料分享。

在这次的社会考察活动中,我们深入了与我们息息相关却又不甚了解的农村行业,在被为农民所历经的艰难困苦所感动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做杰出青年人,更是要响应总书记“乡村振兴”的号召,积极投身于基层事业,为国献力。


新闻来源:董禹晟

摄影:董禹晟 左宇驰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