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紧跟时代脚步,才能更好的讲好红色故事——温先队利用新媒体弘扬红色精神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21


团队成员在各自家乡的红色遗迹

团队成员在抗日历史馆内学习

团队成员与烈士碑文合照

在各个视频网站投稿

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作为一个中国人,永远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出来的,也永远都不能忘记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2022年7月10日至20日期间,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温先队”团队成员分别前往集宁战役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中共介休县委第一支部党史陈列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柯仲平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深入学习。

活动的初期,为了能够全面详细地向群众传播红色精神,温先队经内部讨论,得出只有自己先详细地了解相关的历史情节,才能够讲好红色故事,发扬好红色精神这一道理。该社会实践团队成员通过网络搜集相关资料、图书馆史料查阅等对各个红色遗迹所承载的历史情节和社会背景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同时,为了知晓当代青年对党史的了解程度以及当代青年同党的接轨程度,社团成员从党史、党当前的任务、党最终的任务、入党相关事宜等方面设置了问卷来寻找答案。

活动的中后期,“温先队”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各自家乡的红色遗迹进行实地探索,再结合自身在活动前期学习的知识,更好地理解了红色遗迹所蕴含的故事,以及其所反映的精神。之后,每位成员以纪录片、红色影片及实地搜集的素材为基础,结合自身学习的知识创作讲解视频,并统一在各大新媒体平台进行投稿。同时回收问卷,根据问卷的回答情况进行深挖,发现最终,当代青年对党的了解稍微有点偏科其对近代党史的了解较为充足,对党最终任务的了解尚有少部分仍有误区,且他们对党现阶段的目标以及总书记对党提出的要求了解稍少

本次社会实践中,“温先队”社会实践团队选择抓住网络高速发展时期短视频流行的特点,通过各大网络平台进行投稿以更好地宣扬红色精神,更好地诉说红色故事,让大家都能更近距离地了解到往昔先辈们的灵魂和事迹。该团队的社会调查更是及时的发现了当今青年与党的衔接出现的问题,为当代大学生敲响了警钟:当代青年不仅要牢记历史,还要紧跟时事!


作者:季湘润

摄影:李蕴藉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