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创意CAD设计,传承剪纸非遗”实践团前往下淀小学传承剪纸文化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10


实践团与小朋友们合影

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2022年630日,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创意CAD设计,传承剪纸非遗”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知识,以江苏红色革命地为原型,利用CAD软件设计剪纸图案,于7月2日前往徐州市下淀小学小朋友讲述剪纸图案中革命纪念地的历史背景以及利用CAD设计剪纸的过程和创新思路。

实践团成员向小朋友们介绍剪纸中的历史故事

在剪纸活动前实践团成员利用CAD绘制江苏红色革命地的图案包括贾汪起义旧址、瞿秋白纪念馆和雨台山烈士陵园等。团队成员来到下淀小学后,在下淀小学活动办公室中为小朋友们展示提前制作好的剪纸,介绍剪纸图案中革命纪念地和其历史背景以及利用CAD设计剪纸的过程和创新思路。随后,实践团成员给他们讲述了剪纸步骤与注意事12项,逐一分发剪纸材料。

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们一起剪纸

剪纸开始后,实践团成员穿插坐在小朋友中间,对他们进行照顾和指导,以防他们使用剪刀时出现受伤事故。孩子们对实践团成员展示的剪纸充满了好奇,互相讨论剪纸图案的意义,并且向实践团成员求证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于是实践团成员向孩子们介绍剪纸图案的历史背景。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拿着自己做好的剪纸与实践团拍照留念,记录此次意义颇深的剪纸活动。

此次活动,团队以剪纸作为党史文化载体,让党史学习富有趣味性而且让历史更加鲜活深刻CAD软件制作剪纸图案,将现代技术与传统文化结合,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田皓天

摄影:田皓天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