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忆淮海战役过往 传承红军伟大精神——“心淮澎湃”实践团队“思淮海战役 做时代青年”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10


红色资源不可丢,红色精神不能忘。为了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辈,探寻红色故事,培育爱国情怀,让大学生当好传承人,成为新时代的“接棒手”。710日至83日,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学院“心淮澎湃”社会实践团队组织了主题为“思淮海战役 做时代青年”的调研活动。受疫情影响,团队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实践。

追寻红色踪迹,感悟红色精神

徐州,一州,两汉,三楚之西,乾隆四巡,五省通衢,六千年文明,毛主席七访。自古以来,徐州一直具有重要的地理意义,在军事上也就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在三年解放战争期间,共产党于194811月发动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淮海战役。该战役是三大战役中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的战役。同时,这场以徐州为中心的战役也被称为“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战役”,其胜利是无数人民子弟兵和广大人民艰苦奋斗、英勇善战、团结一致的结果。

团队选取“徐州”这一红色城市为主要的调研对象,集中围绕“徐州的淮海战役红色历史”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学习活动。通过网上搜寻历史资料、线下查阅图书、观看《国家记忆》等历史纪录片的方式,各实践小队成员深入了解了淮海战役、徐州会战、碾庄战役等历史事件的时代背景、战役过程以及重要意义。

随后,在714日,实践团队于线上开展了学习成果讨论会。会上,各团队成员仔细聆听,踊跃发言,轮流分享了自己在社会实践前几天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想。

线上学习分享  

机器人专业的涂崇毅同学,是本次会议的主持者,也是本次实践活动的团队负责人。在会中这样说到:“本次社会实践旨在深入徐州的这段红色历史及其闻名程度,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自身对这段历史过程了解的透彻,还要深入群众,做线上线下的调研和采访。”会议中,负责人具体安排了在接下来的阶段各名团队成员所承担的任务,并指出要达到的预期效果。

开展红色文化调查,了解红色资源现状

会后,经过几天的准备时间,团队各成员根据自己家乡的防疫要求,围绕“人们对淮海战役历史的认知情况”这一主题,分别展开了线下实地采访和线上采访。

谢真同学根据团队所确定的采访大纲,为方便在线上有更好的采访效果,精心准备了采访用的PPT。在询问过被采访人的意愿后,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线上面对面采访。采访问题涉及对淮海战役的了解程度,对红色资源开发的建议等。被采访者深刻的描述了自己对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的深刻了解以及内心感受,并对于更好地促进人们学习党史、铭记先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与大家讨论。通过本次采访,团队成员们真切地了解到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当代大学生对淮海战役等红色历史的热爱及学习情况,并表示这样的学习更加促进自己的爱国情怀。

谢真同学采访工作布置

林期望同学在了解过当地的防疫要求后,决定可以采用线下采访的方式。由于天气炎热,决定在夜晚时路人较多的街道进行随机的街头采访。林期望同学力求在采访时做到被采访人员的全年龄覆盖,引导被采访人充分而自由地表达自己内心的看法与建议。在采访任务完成后的团队会议上他谈到:“别人一开始接受我的采访时,总会不自觉流露出一种紧张感,仿佛是在害怕自己因为啥也说不出来而尴尬,可当我通过问题引导他们靠近红色历史主题时,每个人貌似都有种找到主场的感觉,开始能够侃侃而谈。虽然有人对淮海战役的过程了解较少,但是却也对更好地利用红色资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愿意以后更多地注意红色历史知识的积累。”

 

林期望同学的线下采访现场  

在实践后期,实践团队又积极开展了有关“红色资源利用”的问卷调查活动。受疫情影响,团队采用了功能人性化,操作灵活、方便的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本次调查总共收到194份结果,其中有效结果187份,无效结果7份。通过对187份有效结果的统计处理与分析,团队成员得出了以下结论:红色资源的利用还不够充分,存在若干问题。宣传力度不够大、接触途径不足、没有充足的空闲时间等都是导致当代人们无法真正了解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的原因。

调查问卷结果(1)

调查问卷结果(2)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们深入了解红色历史,学习红色文化,感受革命时期的艰苦岁月,感悟红色精神,更加明确信念和使命。他们表示到,作为当代大学生,也作为未来国家的栋梁,我们必须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坚持听党话,坚持跟党走,坚持为人民服务,发扬红色精神,不负韶华,以梦为马,为中国伟大复兴梦添砖加瓦。

 

作者:安琦

摄影:涂崇毅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