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心手相连,传递希望——青心支教团多彩支教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10


为响应国家普及义务教育政策,弥补地区教育不平衡缺陷,解决留守及贫困地区儿童问题,同时发扬爱心服务精神,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青心支教团与徐州沛县心连心向阳公益服务中心一直保持着暑期支教方面的合作,希望通过支教团的努力,为沛县家庭困难孩子送去爱心,进而引导他们的人生。

沛县家庭贫困照片

在支教活动开始前支教团负责人通过联系沛县支教地点的负责人臧女士,双方根据小朋友的特点为他们设计了寓教于授、寓教于乐、寓教于竞、寓教于志等课程。寓教于授用于拓宽小朋友们的知识视野、提高小朋友的综合素质;寓教于乐使小朋友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激发个体潜能,使其增强适应能力;寓教于竞中的各种竞赛可以锻炼小朋友之间的团结合作能力,同时又能增进支教团与孩子们的感情;同时支教团搜集关于中国矿业大学的视频等资料,向孩子们展示,使孩子们对大学生活有一定的了解,也可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弘扬我矿校园文化。藏女士说“假期前我早早的就为你们准备好了床铺,现在就等你们过来支教”。

支教团为小朋友讲解机器人

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使得支教活动由线下紧急转为线上教学。7月10日上午9点,线上支教活动正式进行,支教团的15名成员对参加本次支教活动的小学、初中、高中共16名小朋友展开线上教学。在主干课程方面,考虑到线上教学的局限性,支教团成员决定依靠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以视频的方式为小朋友讲解新学期的包含数学、语文、英语等课程,同时设置课堂提问环节,使得小朋友可以随时进行提问,力求每个知识点都能熟练把握,此外小朋友也在课堂中提问了假期作业中的困难题目,支教团成员都进行了十分详细的讲解。下学期要上高一的一位小朋友表示“老师通过视频播放的方式讲课,在重要的地方还会反复强调和讲解,还会以亲身经历告诉我应该怎样学好高中的课程,老师们讲的真的很好,给他们一个赞!”

在课外拓展课程中支教团同样以视频的方式展现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党史的学习教育、民族团结等内容,支教团希望可以让小朋友从中了解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党的建设以及一路走来的辛苦,更加的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让小朋友了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加强民族团结从小做起。

支教团通过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进行支教

支教活动结束时,许多小朋友都表示不舍,希望下一年的能够继续进行类似的支教活动。询问支教团成员对本次支教的感受,他们纷纷表示:这不只是普通的支教活动,在与孩子亲密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有着十分清晰的目标——育人大于教书。支教团希望通过本次支教活动,小朋友们能够真正的学到了许多知识,真正的有了许多的收获,同时支教团成员希望通过本次支教活动,为培养孩子们广泛的兴趣爱好做出了一份贡献,帮助他们形成乐观向上的性格,给他们带去希望。同时发扬志愿者服务精神,宣传公益理念,提高孩子们的素质,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同时也希望能够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人对这些特殊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支教团志愿者们在一次次活动中致力于传递爱心,分享感动,让留守及贫困家庭儿童能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他人的关心。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用心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善良的有益于社会的人。

 

支教团与沛县小朋友合照


作者:李众鑫

摄影:李众鑫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