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观红色景点,悟革命精神——“探寻红色六人组”团队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10


为深入学习党史,弘扬传承红色革命精神720日到82日,机电工程学院“探寻红色六人”小队成员分别前往各自家乡的红色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活动前期,”探寻红色六人组“团队成员搜集红色纪念馆的相关资料并进行学习,对纪念馆的所记录的历史深入了解,打好理论基础。

七月末至八月初,团队成员分开行动,分别前往深圳市,南京市,武汉市,青岛市,六安市等地开展实地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分别参观了深圳市龙岗抗大八分校纪念馆,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武汉革命博物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六安市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深入了解相关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文化,体会红色精神。

图为王家豪同学在雨花台烈士陵园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此处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了争取民族解放及民族自由,英勇牺牲在了雨花台。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缅怀先烈、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党和政府决定在这里建立烈士陵园。进入烈士陵园大门,除去修剪了“雨花台”的灌木,映入眼帘的是在雨花台英勇就义的烈士雕像。向深处走去,有一个阶梯,阶梯上为巨大的纪念碑,许多人在此处默哀,为纪念牺牲此处的烈士们。再向深处走去,即到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内陈列了许多烈士们积极参与革命的物品证据,也有语音介绍了烈士们是如何被迫害。

图为吴师勇同学在武汉革命博物馆

武汉革命博物馆。首先是武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这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馆前还有周恩来题写的“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第二站来到武昌毛泽东同志旧居,在这里,毛泽东完成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最后来到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在这里,了解陈潭桥同志的光荣事迹,感受到陈潭秋同志为革命做出的贡献。

图为陈福宇同学在龙岗抗大八分校纪念馆

龙岗抗大八分校纪念馆。“抗大”是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的简称,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最高学府,全国抗战爆发后,抗大先后在各抗日根据地设立了14所分校,天长市龙岗分校便是其中之一。在这里看到了“军民团结一致,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的标语,看到了各领袖在此留下的鲜红印记,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付出的心血和对新一代人才培养的重视。在这里不仅是红军战士军事训练的场地,更是读书学习的课堂。这里培育出了一大批文武兼修的新时代青年献身到中国的建设中去。通过此段旅程,切身感受到了这段深刻的红色历史。

图为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

图为李刚同学在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纪念堂分上下两层,上层是革命烈士骨灰堂。下层是纪念大厅,可容纳千人举行悼念活动。正面悬挂着王尽美邓恩铭李慰农郭隆真刘谦初李春亭等著名烈士的遗像;东西两侧分列10个展橱,陈放着全套《山东省革命烈士英名录》。厅内环挂着青岛市党、政、军领导机关和人民团体敬献的挽联。其中,有中共青岛市委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忠心为国,虽死犹荣”;中共青岛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革命先烈,浩气长存”;青岛市人民政府“继承先烈遗志,建设四化大业”;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先烈英名垂表史,英雄遗志展宏图”;中国人民解放军青岛警备区“缅怀先烈,振兴中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青岛市委员会的“英烈伟绩惊天动地,誉满滨海名垂后世”;青岛市各民主党派暨工商联合会的“万众长歌悼英烈,四化伟绩慰忠魂”。

图为汪健锋同学在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

馆内以大别山叙事说人为主,分“辉煌历史、将军摇篮、浩气长存、红韵流长”4大版块和“名人荟萃、星火燎原、红旗飘扬、抗日烽火、千里跃进、将军风采、浩气长存、红韵流长”8个单元。采用沙盘、文物、雕塑、图片、油画、文字、场景等形式,运用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展示大别山区特别是皖西地区优秀儿女在各个历史时期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一层陈展以大别山地区党史、军史内容为主,分别展出有董必武许继慎徐向前、郭述申、李先念、高敬亭等15位名人事迹和从大别山走出的341位将军名录。二层陈展以皖西地区107位著名烈士事迹和中央领导关怀下的六安市巨大变化为主,以及30册烈士英名录档案、近千件烈士遗物。同时展出的还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将军墨宝、著名烈士诗抄、国际友人赠言,以及“淠史杭工程”、“六安新貌”等皖西人民战天斗地的丰功伟绩,通过此次参观,详细了解相关历史,深刻感受红色文化。

本次暑期实践中,“探寻红色六人组“团队成员深刻体会的革命时期的艰辛,感悟到革命先烈投身民族解放事业的无线崇高与伟大,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祖国的事业不懈奋斗。


作者:汪健锋

摄影:汪健锋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