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深入课堂实践,“红色课堂”掀起学习热潮——“创意CAD设计,传承剪纸非遗”公益服务团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10


 

“创意CAD设计,传承剪纸非遗”成员李昂利用CAD软件向孩子们讲述剪纸思路

孩子们亲自动手参与剪纸

队员辅导孩子参与剪纸制作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剪纸成果

 

为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红色基因。2022年7月1日,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创意CAD设计,传承剪纸非遗”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利用CAD软件设计红色剪纸图案。返乡人员于8月10日前往保定市雄县双堂乡为孩子们讲述剪纸所代表的红色记忆以及利用CAD设计剪纸的新思路。

活动前期,为确保剪纸宣传普及志愿活动的有序进行,为使创意CAD思路高效传播。实践团队队员李昂与双堂乡幼儿园负责人取得沟通对接,确立了返乡实践成员以手工课的方式向孩子们讲授剪纸的制作、利用CAD软件制作剪纸的思路和剪纸所代表的红色意义。

8月10日上午,实践队员首先前往幼儿园所在地与值班老师沟通,教学过程中由队员讲课,老师录制视频,拍摄照片以记录教学过程。课后老师将视频发送至家长群并以孩子们学习的角度供家长观看,如此达到广泛传播作用。

通过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创意CAD设计,传承剪纸非遗”实践队员用新思路拓宽了孩子们的新视野,把红色元素融入剪纸当中,让孩子们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的艰辛不易,从孩子们学习的角度出发,传播到社会之中。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课堂,助力我们构建幸福和谐的社会。


    作者:李昂

    摄影:杜颖娟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