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非遗传承,多彩支教——青心支教团开展社区支教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10


在寒暑假时由于家长忙于工作家中的孩子常常无人看管,这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还可能发生安全事故,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青”心支教团与下淀社区、永康社区负责人进行协商,希望通过支教团的努力,可以让这些孩子度过一个充实、快乐、安全的暑假最终双方通过商议,达成了2022年暑期支教的计划。
   支教活动开始前“青”心支教团的全体成员在中国矿大学图书馆门前合影留念,支教团负责人宣布本次支教活动正式开始各位支教团成员开始着手为本次支教工作进行筹备同时“青”心支教团的负责人与地方负责人对本次支教活动进行了深入讨论,去了解孩子的具体情况,并与其商议制定本次支教的教学计划,最终双方商定将本次课程划分为基础课、素质拓展团辅课程三个模块。课程设置侧重于参与性趣味性,多样性,体验性,旨在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增强孩子们的团结协作能力双方都期待本次支教活动顺利进行。

支教团部分成员讨论教学计划

活动开始后,支教团成员在下淀社区香荷小学正式进行支教活动。在基础课程中支教团成员为小朋友辅导暑假作业,并针对小朋友们的提问以及教材内容对知识展开合理的拓展,使得小朋友的知识面更加的丰富。其次支教团成员也安排适当的时间为小朋友们讲解新学期的课程。

支教团辅导小朋友写作业

在今年的团辅课程中添加了与徐州非遗香包文化有关的内容。在香包的活动过程中支教团为小朋友们讲解了香包的起源、发展、代表意义、香料搭配等,同时教授小朋友们亲手为家人缝制一个香包。“我以为香包缝起来会很难,今天通过哥哥姐姐的教学,感觉不是很难呀,今天妈妈看到我缝制的香包一定很高兴”一个孩子这样说到,支教团希望能够希望能通过贴近生活,从小培养等方式去传承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

支教团教小朋友们缝制香包

素质拓展课程以视频的方式展现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党史的学习教育、民族团结等内容,通过这些可以让小朋友从小就了解到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党的建设以及一路走来的辛苦,更加的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让小朋友了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加强民族团结从小做起。在观看有关生态的视频时原本充满声音的房间逐渐变得安静,小朋友们深刻的理解到现在环境所遭受到的破坏以及生态保护面对的刻不容缓,生态保护和每个人的息息相关。一个小朋友说到“我以前都不知道我吃一个牛肉汉堡需要600加仑那么多的水,我以后一定少吃几个汉堡包”。

小朋友观看爱国视频

支教团成员希望通过本次支教活动,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同时可以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提高孩子们的素质以及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继承做出一份贡献。同时宣传公益理念,发扬大学生的志愿务精神,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作者:李众鑫

摄影:李众鑫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