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习淮海战役,传承红色精神——心“淮”澎湃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10


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中,诞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红色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为了弘扬红色精神,学习红色故事,发扬爱国情怀,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学院心“淮”澎湃社会活动实践团队于7月10日至8月3日期间组织了学习淮海战役历史,弘扬红色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初期,在实践队伍队长涂崇毅同学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在网上收集资料,实地探访淮海战役纪念塔,了解到许多以肉身堵住枪口,即便拖着残破的身躯,也要为队友打开一道突破口的感人红色故事。

7月18日,实践团队负责人涂崇毅同学总结收集到的资料以及红色故事,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带领整个团队认真学习淮海战役这场惊天动地的大战役,挖掘其中的红色精神。徐州是革命的重要根据地,是一座遍布红色的伟大城市,是十分适合团队探究红色精神的宝地。

线上会议学习淮海战争

会议以队伍中戎飞扬同学激情澎湃学习感悟分享收尾,他说道:“通过深入了解淮海战役的细节我们才能知道如今和平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这场战役会永远的记在我们心中,我们大学生要发奋图强,传承红色精神,为中国的献出一份力量。”

会议结束后,团队成员们深刻的体会到当时战争的残酷,感受到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战场中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更加理解了一直支撑着我们的红色精神以及红色文化。

线上学习感悟分享

活动后期,为了解大众对于红色历史的了解程度,经过几天的准备,团队中的林期望同学和潘如祥同学在遵循当地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分别进行线上以及线下的一些采访,在采访中,团队成员们真实的了解了当今大众对于红色历史的认知水平。

潘如祥同学正在进行线上采访

林期望同学正在进行线下实地采访

采访后,团队成员发现大部分的人,尤其是大学生都对淮海战役有所耳闻,大部分都是通过历史书课本学习到有关淮海战役的内容,但是更深入问具体问题时,大部分人都表现得支支吾吾,没办法准确回答。这说明尽管大战的名字十分响亮,但是其中的红色精神内核并没有深入人心,红色文化宣传仍需努力。

实践后期,为了证实团队的猜想,实践团队增大样本量,分工合作积极开展了有关“红色资源利用”问卷调查。本次调查总共收到194份结果,其中有效结果187份,无效结果7份。本次调查的样本量较大,可靠程度较高。团队成员根据对结果的统计分析与处理。最终得出了一下几点结论:几乎所有人都对红色文化有所了解,但了解不够深刻。红色资源利用不充分,宣传人群,地区比较局限。接触的途径不足,加之如今快节奏偏浮躁的生活方式都是人们对于红色历史了解不足,不够深刻的原因。

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认真总结了这次活动中的收获以及不足,本次实践中,团队成员们对于红色历史了解的更加深入,对于前辈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的伟大篇章感同身受,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主力军,需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传承红色精神,为中国之崛起而不懈奋斗。

 

新闻来源:欧阳志鹏

摄影:欧阳志鹏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