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观煤炭变迁,体民生兴旺——乐山市犍为县发展调研小组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06


四人团队活动开始前合照

为深入基层了解犍为县采矿和其他新兴行业,总结当地发展成果,并以此以点观面了解中国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体悟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力量,展望新时代中国全方位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征程。7月24日至7月26日,中国矿业大学乐山市犍为县发展调研小组开展以嘉阳煤矿的前世今生以及犍为县的发展成就为主题的调研实践活动。

调研活动方式以实地考察、调查访问、查阅资料、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综合多方的信息,使本次社会实践的内容尽可能丰富、方式更加多样;以实地考察为主,线上调研为辅,以参观访问为主要流程,使得本次调研结果更加全面、具体。

嘉阳煤矿发展中的机电力量

活动初期,团队首先深入嘉阳国家煤矿公园,走访嘉阳矿场的职工宿舍,了解艰苦年代煤矿工人的艰辛与不易。而后参观相关遗址以及嘉阳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掌握有关地质知识文化和基础背景,对国家矿产资源的分布有初步了解。解说员详细讲解了嘉阳煤矿如何在孙越崎先生的领导下壮大,拉动了一方人民的进步。以点观面,团队成员更加体悟到几十年间煤矿工人的顽强奋斗的精神。同时,解说员提到了它与中国矿业大学的千丝万缕,这加强了团队对中国矿业大学校多种煤矿特色专业的了解,增强了对学校的荣誉感。此次调研,团队对比我国矿采行业前世今生,深刻认识到煤矿事业的持续改革对当地脱贫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这也向团队成员揭示了脱贫攻坚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能够充分地发挥地区优势。最后,团队跟随抗战时期的脚步,进入矿山遗迹,了解在抗战时期煤矿工人的生活以及我国煤矿开采技术的发展。

嘉阳煤矿荣誉墙

活动中后期,团队以嘉阳煤矿为支点,扩张调研面,对犍为县自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革新以及制度优势进行深入研究,挖掘人民群众在发展过程中的巨大作用。参观县史馆以及调研教育局相关档案资料,对现阶段犍为县的脱贫攻坚、城乡建设、经济发展等多方面进行多维度的分析和认识。团队深入了解国家疫情防控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在犍为县的具体表现,形成了正确的社会认识。

活动结束后,团队对现阶段犍为县的脱贫攻坚、城乡建设、经济发展等多方面进行多维度的分析,以调研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嘉阳煤矿的前世今生为实践基点,深入基层了解犍为县采矿业和其他新兴行业,总结当地发展成果,从高处看发展,从低处看衣食住行、民众声音。成员通过对家乡土壤的实地考察,增加了对家乡的归属感,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信任,培养了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脚踏实地做实事的品质,感悟到社会实践是新时代大学生成长的良方、学习的特效药、信念的强心针。


新闻来源:张雨飞

摄影:张雨飞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