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通知(2020-12-25)

作者:崔新霞浏览:时间:2020-12-22


时间 地点

人:康乐

报告名称:中国散裂中子源及高压中子衍射谱仪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5日下午14:30(星期五)

报告地点:机电工程学院B110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康乐,男,博士研究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合作谱仪机械总工,合作谱仪——高压中子衍射谱仪负责人,南方光源平台副总工,南方光源平台-X射线创新研究分平台副主任。主要从事中子谱仪物理、机械设计,中子及同步辐射光学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国家863项目KZ-400大型离子束刻蚀装置研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曲面切槽晶体单色器研究,大曲率弧矢压弯晶体单色器研究,国家十二五重大科学工程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通用粉末衍射谱仪建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基于同步辐射光源和先进中子源的高通量材料表征技术与装置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费米中子斩波器关键技术研究, 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子聚焦光学技术的蒙特卡洛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能量密度固态锂电池及关键材料的中子散射研究子课题等项目。现作为合作谱仪机械总工负责合作谱仪整体工程设计规划,作为谱仪负责人负责南方科技大学合作谱仪高压中子衍射谱仪的物理工程设计及建设任务,作为南方光源平台-X射线创新研究分平台副主任负责分平台整体规划及X射线光学子平台的设计及建设任务。发表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

报告内容简介: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是位于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CSNS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选址于广东省东莞市,项目预计总投资为23亿元人民币。散裂中子源是研究中子特性、探测物质微观结构和运动的科研装置,可带动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国防科研和新型核能开发等学科发展。

中子谱仪是基于中子源按照需求搭建的终端实验平台。其中高压中子衍射谱仪(南方科技大学共建合作谱仪)由中子衍射与中子成像平台、及极端条件样品环境平台两部分组成,可实现在超高压、(极)低温、强磁场等综合极端条件下的中子衍射与成像功能,并能开展在不同压力、温度、磁场等极端条件下的力、热、声、光、电等物理量的多模式原位协同测量。本次报告将针对靶站、谱仪的构成及机械设计方面进行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