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通知(2021-10-20)

作者:陈庆庆浏览:时间:2021-10-18


时间 地点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0日下午14点(星期三)

报告地点:机电工程学院B110报告厅

人1:杨昊

报告名称1:镍钛合金的超弹性对其切削加工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杨昊,201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2021年毕业于日本国立静冈大学创造科学技术大学院能源·环境系统专业,获博士学位。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日本文部科学省所属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科研费(KAKENHI)资助的科研项目两项。获2020年静冈大学创造科学技术大学院院长奖、2019年日本磨粒加工学会优秀演讲奖。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等期刊以及欧洲精密工程与纳米技术学会、日本磨粒加工学会等会议发表论文共9篇。

报告内容简介:镍钛合金因具有形状记忆特性、超弹性、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等性质,而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但由于该材料切削加工性低,导致了产品加工效率低下、成本高昂,限制了其产品的普及与应用开发。本报告首先介绍镍钛合金的特性、应用以及相关研究背景、研究目的,随后解释该材料的切削加工性以及超弹性对其切削加工性的影响,最后对一种改善镍钛合金切削加工性的新方法进行说明。

人2:秦咸明(线上)

报告名称2:微流控声学阀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线上)

报告人简介:秦咸明,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自2012年至2021年于西安交通大学完成本、硕、博学习,现于丹麦技术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先后任西安交通大学精密所第三学术党支部宣传委员、支部书记。获得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论坛先进个人。发表论文4篇,授权专利5项。

报告内容简介:

声学阀,一种首创的声学微纳操纵方式,特殊的正交聚焦声场构造使得声学阀器件有着独特且优良的性能和功能,在抗原分选、药物富集、水生微型动物捕获等方面展示出十分良好的性能表现。本报告在介绍声学阀器件的基础上,会进一步延申到声流控器件中的声光现象,对首创的声表面波辅助光学成像器件进行介绍。

人3:任江卓(线上)

报告名称3:面向数字孪生的工业过程特征建模(线上)

报告人简介:任江卓,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生。本科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专业(2011 – 2015),随后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理学硕士(2015 – 2017,先进制造技术与系统管理),2017年9月至今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攻读博士。博士期间,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两项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项目。另外完成两项企业项目,负责整体的技术部分。目前担任Journal of Thermal Spray Technology审稿人。博士获中国留学基金委(CSC)全额资助,也曾获得阿尔伯塔大学博士生入学奖学金以及机Sadler Graduate奖学金。目前在JMP,IJAMT等期刊上发表9篇文章。

报告内容简介:近些年随着数字化工业的趋势,数字孪生在工业过程中的应用得到持续的关注。然而该概念下关于工业过程中复杂物化现象虚拟模型搭建的研究有限。针对当前的工业现状,本报告介绍一个实用的数字孪生框架。按照所涉及的物理现象划分为若干子级模型。该框架明确了CAE环境中的实时数据处理,加入应对来自数字孪生概念的反馈机制。同时,为了增强该框架对不同工业过程和场景的应用灵活性,采用先进的特征技术对工业过程中基本的组成子级模型进行建模。最后讨论超音速喷涂过程(HVOF)在上述提出的面向数字孪生的框架下的仿真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