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通知(2021-07-07)

作者:陈庆庆浏览:时间:2021-07-05


时间 地点

报告人:殷雯

报告名称:多物理谱仪:一个多有序度材料结构研究平台

报告时间:2021年7月7日下午14:30(星期三)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

会议ID:160 728 359

线下地点: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 A105报告厅

报告专家简介:

殷雯,博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广东省三八红旗手”。2004年山西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毕业后在中国散裂中子源从事靶站中子物理设计工作,2007年、2012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作访问学者,负责完成中国散裂中子源靶站谱仪屏蔽物理设计,并作为屏蔽组组长负责靶站屏蔽系统设计、加工、安装与调试。任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子科学部副主任,负责全散射谱仪物理设计与设备建造,并负责开展与中子全散射相关的材料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面上基金、973项目子课题、院先导专项子课题等多项研究项目,在SCI刊物上发表文章五十余篇。

研究领域:高能粒子作用下,金属中氦原子与辐照点缺陷相互作用机理研究; 中子全散射对中程或短程有序材料的解析方法研究; 结合中子散射实验与第一性原理理论解析材料局域磁结构。

报告内容简介:

多物理谱仪:一个多有序度材料结构研究平台

多物理谱仪是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东莞理工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共同建设的一台全散射谱仪,谱仪已于2021年3月26日完成性能测试,可为国内外中子散射用户提供一个多有序度材料的科研平台。多物理谱将主要用于:

1、不同温度与压力下非晶合金、中高熵合金等无序材料结构的原位研究;

2、不同环境下晶体材料原子局域分布或两体关联信息;

3、纳米结构测定与环境对纳米结构影响的原位研究;

4、极端条件下材料过渡态的结构测定;

5、储氢材料结构测定;

6、液体、玻璃材料的结构测定。

报告主要介绍多物理谱仪的科学目标与应用、物理设计、谱仪性能与用户如何申请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四台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