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的前沿技术与热点难点问题”学术报告会

作者:陈庆庆浏览:时间:2021-05-17


时间 地点

2021年5月11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黄洪钟教授应邀来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作“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的前沿技术与热点难点问题”的学术报告,学院近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科研研究生副院长周公博教授主持。

黄洪钟教授从机械寿命预测方法和技术难点、故障检测的研究热点和故障检测的研究难点等方面展开讲述。首先,黄教授以欧美等国对我国部分技术“卡脖子”的现象为背景,指出我国在高端机床制造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特别是在故障检测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其次,分析了影响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的主要因素和面临的严峻问题,介绍了基于失效物理模型(失效机理/力学)的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方法,基于数据驱动的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方法,融合失效机理与数据驱动的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方法以及展望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技术的发展方向;最后,剖析了故障检测的研究热点和研究难点。

报告会后,黄洪钟教授与在场的教师以及研究生在科学研究以及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现场

黄洪钟教授作报告

主讲人简介:黄洪钟,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主持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教学成果奖第1获奖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学会会士(ISEAM Fellow),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高性能机电组件技术组专家,国防科工委可靠性专业组专家,空军航空装备可靠性专业组专家,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liability and Applications主编、国际学术期刊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等编委。获国家、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12项,发表SCI论文268篇,出版著作6部,主编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12部。2014年至今,每年入选Elsevier“安全、风险、可靠性与质量”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新闻来源:阳冈汗

摄影:阳冈汗

审核:赵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