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通知(2021-5-11)

作者:崔新霞浏览:时间:2021-05-08


时间 地点

人:黄洪钟

报告名称: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的前沿技术与热点难点问题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1日下午3:00(星期二)

报告地点:机电工程学院B110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黄洪钟,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主持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教学成果奖第1获奖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学会会士(ISEAM Fellow),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高性能机电组件技术组专家,国防科工委可靠性专业组专家,空军航空装备可靠性专业组专家,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liability and Applications主编、国际学术期刊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等编委。获国家、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12项,发表SCI论文268篇,出版著作6部,主编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12部。2014年至今,每年入选Elsevier“安全、风险、可靠性与质量”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报告内容简介:分析影响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的主要因素和面临的严峻问题;介绍基于失效物理模型(失效机理/力学)的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方法,基于数据驱动的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方法,融合失效机理与数据驱动的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方法;展望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技术的发展方向:不确定性条件下的剩余寿命预测,耦合多失效模式的剩余寿命预测,考虑多部件相互影响的系统级剩余寿命预测,智能化特征提取与剩余寿命预测,机器学习与现有方法相结合的剩余寿命预测,实时、动态、在线剩余寿命预测等;对大型复杂装备剩余寿命预测的研究热点:迁移学习在剩余寿命预测中的应用、基于深度学习方法在剩余寿命预测中的不确定性量化与表征、现场数据驱动的剩余寿命预测方法,以及研究难点:剩余寿命预测精度、剩余寿命预测结果的可信度、小样本多参数退化的剩余寿命预测、大数据背景下的PHM、数字孪生技术在剩余寿命预测中的应用等进行了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