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会

作者:张伟浏览:时间:2022-10-27



会议截图

部分参会人员截图


根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的要求,10月26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举行了线上“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活动。会议邀请了副校长卞正富、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孙林雪以及尹文宣老师和韩奎老师两位督导专家参加。院党委书记吴松、院长王忠宾、科研副院长周公博以及设计系主任谢方伟、电子系主任刘同冈、制造系主任程延海、机器人系主任范孟豹、工程图学中心主任陈功、实验室主任杨善国、党政办主任邱洁、学工办主任邓燕飞、教学办主任张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刘送永主持。

会议首先由院长王忠宾致辞。王忠宾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本次讨论会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我校《关于印发《“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机电工程学院特点,在院每个二级单位前期讨论的基础上开展的一次总结性讨论大会。会议主要围绕“现代教学工具应用”、“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希望大家依托此次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主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变化,主动承担新时代高校教师新使命,不断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水平。

各系中心科室分别做了总结汇报。谢方伟做了“现代化教学手段在当前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的报告;程延海做了“智能制造专业教学及人才培养模式探讨”的报告;范孟豹做了“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刘同冈做了“与时俱进,做好专业课题的知识体系更新与交叉融合”的报告;陈功做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报告;杨善国做了“重视实验教学,做好实践育人”的报告;刘送永做了机械工程专业“知行合一 项目牵引 本硕贯通 四维融合”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理念和设计的报告;邱洁做了“创新考核机制,注重教师发展,创建立德树人高素质师资队伍”的报告;邓燕飞做了“以生为本,合力育人”的报告;张伟做了“加强教学管理人员能力培养,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的报告。

针对此次会议,卞正富副校长谈了两点感受:一是学院对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非常重视,各系中心都做了深入的研讨,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二是学院教学有较强特色。卞正富指出,开展教育教育思想大讨论这项工作非常有必要,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对“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深入思考人才培养模式,认真剖析培养方案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认真思考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课堂、课程、专业改革;要在课堂教学、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融入到学生培养的每一个环节,努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的能力。

学校督导尹文宣教授根据三次参加机电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经历,指出学院特别重视此次学校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并结合自身教学经历,讲述了“以学为本”应体现在学生学习的不同阶段,并以不同的方式,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发展。

最后王忠宾院长对卞正富副校长和各位专家的参会表示感谢,并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通过这次思想大讨论发现了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不少举措,下一步关键是落实,希望各专业、教师把工作做实、做细,主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变化,最终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


新闻来源:张伟

摄影:

编辑:孙盈

审核:刘送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