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教研报告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杨金勇浏览:时间:2022-07-20


会议现场

副校长曹德欣致辞


经过多日的精心筹备,7月16日上午,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教研报告会议于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首批教育部机械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王德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首批教育部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常务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黎钦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忠宾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送永教授,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主任程志红教授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各系部主任出席了线下会议;机电工程学院与虚拟教研室成员高校的100多名教师参与了线上会议。

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忠宾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会议。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教授对虚拟教研室的获批表示祝贺,强调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重要性,希望虚拟教研室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的新型教师教研模式;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实现多形态优质教研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形成可持续的教师发展机制,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高水平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构建独具行业特色的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新模式,共同推进机械设计课程群高质量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德伦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黎钦教授相继发表致辞,祝贺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介绍了相关建设经验,为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今后的建设提供了指导。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送永教授主持。院长王忠宾教授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在学科、专业、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教授对学校关于虚拟教研室支持政策进行了解读,表示将大力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工作。虚拟教研室主任程志红教授汇报了虚拟教研室的前期建设工作以及后期的工作计划,得到了与会领导与专家的肯定。

会议的第三阶段由虚拟教研室副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郝雪弟教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葛文杰教授做了“新工科背景下机械原理教材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郭为忠教授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与制造Ⅱ》新工科课程为例介绍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课程思政的路径设计与实践”;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关于创新的思考与探索”介绍了其创新思路与相关成果;哈尔滨工业大学张锋教授报告了“机械设计课程群“三位一体”的教学实践”。专家精彩的报告为虚拟教研室今后内涵建设提供了示范借鉴作用。


新闻来源:杨金勇

摄影:杨金勇

责任编辑:孙盈

审核:刘送永 程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