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各系(中心)成功举办教学竞赛院级预赛

作者:浏览:时间:2022-07-09



 


为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提升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十五届全校教学竞赛的通知》和《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教学竞赛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院各系(中心)积极组织开展了教学竞赛院级预赛。

6月24日下午,机械制造系在机电楼A501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22年机械制造系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预赛活动。机械制造系共13位教师参加竞赛,并相互观摩、学习,活动由系主任程延海教授组织主持。本次比赛,参赛老师各显风采,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专业素质。根据现场评议,推荐杨海峰参加学院教学创新赛道比赛,推荐王情情、戴剑博、耿汝伟参加学院课堂教学赛道比赛。

6月25日,机械设计系在学院楼A501开展2022年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本次活动由机械设计系主任谢方伟教授组织和主持,聘请杨善国教授、曹国华教授、王大刚教授担任竞赛评委,部分教师观摩了本次竞赛。

本次竞赛分为课堂教学赛道和教学创新赛道,其中课堂教学赛道包括教学设计、现场说课、现场讲课三个环节,教学创新赛道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机械设计系共有花纯利、卢昊、黄笛、王威、刘后广、江红祥等6位教师参加了竞赛,涉及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工程图学、优化设计方法等5门课程。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仪态、课件制作等方面进行了客观、全面的评价,鼓励大家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6月24日,在机电楼A537,机械电子系成功举办了2022年教学竞赛活动。本次竞赛由机械电子系主任刘同冈教授主持,竞赛评委由李威教授、沈刚教授以及丁保华和马驰老师担任,控制工程基础课程组的刘秀梅和李翔老师、测试技术课程组的李贝贝和王禹桥老师以及故障诊断课程组的刘同冈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竞赛。竞赛过程中,各位老师能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联系机械专业特点,以引导、合作、探究为主,采用多种有效的教学策略,依托各自的教学经验与创新理念对教学课程进行阐述。参赛老师的表现获得了评审的认可,充分展示出其学术派教学风格与实力水平,并且体现了对先进教学理念的理解与思考深度。最终,经过激烈的竞争,推荐刘秀梅和李贝贝老师代表电子系参加院级决赛。

6月22日,机器人工程系在机电楼A411成功开展了2022年教师教学竞赛。本次竞赛有11位教师参加,竞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推荐范孟豹、柏德恩和李占芳三位教师代表机器人工程系参加院级决赛。

竞赛过程中,参赛教师各显其能,展现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精彩的教学技巧,给在场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通过观摩学习和探讨交流,参赛教师也看到了差距,明确了自身弱项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6月22日,我院工程图学中心在A412成功开展了教学竞赛预赛活动。本次竞赛由图学中心主任陈功副教授组织,共有9位教师参赛,竞赛评委由李艾民教授和教学督导孙海波教授担任。竞赛过程中,9位选手分别选取了工程图学中组合体、装配图、相贯线、回转体、轴侧图以及剖视图等重点内容进行比拼。最后经竞赛评委审议评定,推荐杨刚、祁隽燕和黄孝龙三位老师参加院级决赛。

学院各系(中心)教学竞赛的开展,不仅给参赛老师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也给所有在场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探讨的机会。老师们纷纷表示,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主战场,课堂教学质量关系到国家人才培养的质量,教学竞赛是个极好的交流平台,对各系(中心)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强化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学院和学校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新闻来源:张霞 程延海 刘昊 丁海港 孟德远 唐超权 陈功

摄影:

责任编辑:孙盈

审核:刘送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