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应对疫情,《机械原理》实验线上如期进行

作者:杨金勇浏览:时间:2022-05-09


机械原理实验是《机械原理》课程教学中的重要实践环节,通过实验可以加深学生对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理解,使其掌握相关的实验技术与数据处理方法,培养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与创新设计的能力。同时,实验环节也具有极强的时效性,即需要将实验时间安排于课程相关章节后及时进行,这样才能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3月底突发的本地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与工作节奏,根据往年的在线教学经验,《机械原理》课程无缝转接到线上进行,但是实验课程还缺乏相关经验及技术支撑。4月5日晚,机械原理课程组教师召开紧急线上会议,针对机械原理实验商讨应对方案。各位老师群策群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最终制定了机械原理线上实验方案。

经过机械原理课程组全体教师几天的不懈努力,制作实验素材、实验指导书,从2000多个实验模型中精选了100个模型。4月10日,机械原理实验(一)于中国大学慕课正式发布。




4月12日-15日,2020级机械工程学生约250人按约定实验时间,在课程组教师在线指导下如期进行了第一次实验。



按照实验要求,学生先在中国大学慕课提前提交预习报告,指导教师上课前完成预习报告的检查。实验过程中,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实验原理、实验目的及实验操作的讲解。学生全程视频完成实验,随时通过视频连线,或QQ来完成实验过程指导。实验结束后,学生在中国大学慕课完成实验结果的提交。



疫情当下,第一次开展线上实验,虽困难众多,但在老师们的辛勤努力下,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机械原理》实验最终顺利完成,同时,本实验课的成功实施也为其他实验课程的线上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新闻来源:杨金勇

摄影:杨金勇

责任编辑:孙盈

审核:刘送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