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宋学锋校长到机电工程学院进行工作调研

作者:贺杰浏览:时间:2018-11-28


1127日下午,宋学锋校长对我院进行工作调研。学院执行院长王忠宾、教学副院长李艾民、行政副院长杜占东、党委副书记侯德伟以及党政办公室主任贺杰参加调研座谈会。

   执行院长王忠宾代表学院就学院基本情况、本科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学院发展面临问题与措施、主要建议等五个方面向宋校长进行了工作汇报。在汇报中,王院长说,2018年,经过全院教职工的努力,顺利通过了机械工程专业认证,专业认证的通过将对我院本科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将按照专业认证的各项指标要求认真落实、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机械工程学科获得B+,达到了预定目标,但通过对同类高校的分析,我院存在教师体量小、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四青人才缺乏、缺少国家级教学和科研平台、重大项目较少等方面不足,希望通过学校和学院相关培养措施,逐步解决当前存在的不足,为下一轮学科评估做好准备。王院长还向宋校长汇报了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和科学研究现状等情况。王院长对学院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学院准备采取的措施。最后,王院长从人才引进和培养、学科融合度、学科提升和培育等方面向学校提出了建议,希望学校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

宋校长边听取汇报边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宋校长对机电学院取得的成绩、学院的发展谋划和学院对存在问题的认识以及提出的应对措施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学校工作提出合理的建议表示感谢。宋校长说,在师资队伍和人才引进方面,机电学院问题找的准,措施合理可行,也非常赞同学院对学校提出的建议,现在各高校进行人才大战,竞争激烈,引进人才政策变化快、变化大,学校也将及时修改相关的政策和规定,尤其要根据学科的差异化制定适合的政策,提高引进人才的效率;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也找到了根源、质量不断提升,但从学校本科审核评估结果来看,整体学生反馈和评价这项得分不高,值得反思,要从教师、导师、学生工作等方面认真研究,找出问题所在;关于特色与拓新的关系,学院梳理的很好,学院在强化传统特色学科、专业的同时,增加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并对智能采掘装备、运输提升装备、矿山机器人、无人化工作面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以适应国内外的社会需求。学院要加强与行业内外企业的深度合作、优势互补、推进共建,解决市场亟需且具有前瞻性的关键技术,高校应该引领学术和技术发展。

座谈会后,宋校长调研了本科教学实验室,对实验室环境、实验室设备和实验室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实验室的建设给予了指导;在调研的同时,宋校长还观看了学生做实验情况,并与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