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作者:邱洁浏览:时间:2018-10-12


为切实增强教师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效果,改进教学质量1010-11日,我院在机电楼A411举办2018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24名进入院级决赛的老师同台竞技精彩纷呈。经过激烈角逐,刘后广等2位教师获得一等奖,刘同冈等3位教师获得二等奖,杨金勇等4位教师获得三等奖。

教务部副部长吴祝武为本次竞赛致辞并观摩了竞赛。吴部长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从新教师讲课技能培训、举办寒暑期赴国内高校研修及选拔教师赴国外参加英文授课能力提升研修班等多个途径为教师提供学习和研修的机会;举行教学竞赛是为了以竞赛为抓手,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效果,改进教学质量。本次竞赛决赛由副院长李艾民主持,院党委书记赵继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程志红、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李威等8位专家担任评委。

教学竞赛决赛现场

教学竞赛决赛现场

学院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竞赛,制定了机电学院课堂教学竞赛实施办法。办法规定,竞赛由学院、各系(所、中心)共同组织实施,分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系(所、中心)以教学法活动形式自行组织,决赛由学院组织安排。本次课堂教学竞赛预赛共47位教师参赛,覆盖了各个职称级别的教师,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9人,讲师18人。各系(所、中心)预赛时所有教师均到场观摩,由本系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担任比赛评委,经过为期1个月的激烈预赛,共选拔了24名教师进入决赛。

机械设计系教学竞赛预赛现场

决赛分为教学设计、说课和讲课三个环节,专家评委从教学设计的理念、教学内容的分析、教学方法的运用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评价打分。赛前,各位参赛教师都做了充分准备,巧妙设计教学方案,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决赛过程中,参赛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对自己所选的课题进行教学展示,在教学设计、说课和讲课三个环节中充分展现个人的课堂教学魅力,有的讲课风趣幽默,而有的妙语连珠、声情并茂、逻辑严密,充分体现了我院教师课堂教学的良好风貌和饱满激情

教学竞赛决赛现场

教学竞赛决赛现场

教学竞赛决赛现场

学院将课堂教学竞赛作为全体教师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发挥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驾驭课堂能力强及年轻教师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教学思维活跃等优势,积极努力推进有效学习型教学团队的建设。本次课堂教学竞赛的举办强化了机电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各系、所、中心等基层教学单位更好地开展教学法活动,为全院教师搭建了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平台,在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附:

                 机电学院2018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刘后广 韩 静

         二等奖:刘同冈 阴 妍 王大刚

         三等奖:杨金勇 鲍久圣 祁隽燕 杨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