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机械工程专业“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意识”课程思政报告会

作者:赵忠琦浏览:时间:2021-07-01



报告会现场

教学副院长刘送永教授主持报告


机器人工程系唐玮老师作报告

机械设计系王大刚老师作报告

机械电子系许少毅老师作报告

629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在机电楼B110报告厅举行了机械工程专业“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意识”课程思政报告会。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刘送永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机器人工程系唐玮教授、机械设计系的王大刚副教授、机械电子系许少毅副教授参会并做报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送永副院长致开幕词,他强调,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要具有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意识,要具有行业归属感和专业认同感,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到艰苦行业去,服务矿山的智能化建设。

报告会上,唐玮老师以《工程图学》“动力中国•课程思政”为主题作了报告。唐老师介绍了中国工程图学的悠久历史和伟大成就,阐述了“卓识名理、独见别裁”的图学思想、“至详至悉、毫发不爽”的图学理论和绘制技术。她表示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大国重器离不开制造,工程制造离不开产品图样,工程图学是学好机械专业课程的前提基础。

王大刚老师的报告主题为:机械工程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他介绍了机械工程专业课程思政教育背景、机械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与煤矿关键技术和装备关系、机械工程专业课程的创新教学方法,王老师表示学好机械工程专业课程是从事装备设计的基础,最后王老师以自身的研究课题缆索在深地、深海、深空的广泛应用为例,对跨领域工程装备知识相通性进行细致的阐述。

许少毅老师的报告主题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看我国工业自动化技术发展及成就。许老师从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港珠澳大桥、中国天眼、煤矿智能化等国家重大工程看我国工业自动化技术发展与成就,以强化机械工程专业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培育爱国奋斗精神、提高能源强国意识。

本次课程思政报告会,旨在提升学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意识,加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将努力学习,夯实基础,学好专业知识,做好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准备。


新闻来源:张霞

摄影:孙翔宇 陈兵

审核;刘送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