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杨雪锋老师团队成果应用于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

作者:孙盈浏览:时间:2021-11-16


 

11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报道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四台谱仪投入运行的消息。值得一提的是,国之重器“上新”的背后,闪耀着我们矿大机电人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我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技术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物理、化学化工、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科学研究提供了先进的大型交叉平台。


△中国散裂中子源四台谱仪投入运行

 

我院杨雪锋老师团队先后参与了散裂中子源四刀光阑、闪烁体探测器、中子导管等关键部件的研制。其中四刀光阑是中子谱仪中的重要光学部件,起到配合观测不同样品种类调节相匹配的中子束流尺寸的作用。团队先后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完成整机样机研制、工程样机试制,厚度仅为50mm


学院领导与散裂中子源洽谈合作事宜

 

据了解,早在201911月,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我院与散裂中子源达成项目合作意向,共商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20207月,首批四名研究生李帅、邓红桃、崔旭、张孟晨先后赴CSNS联合培养;次年9月,第二批联培生张志昊、李松、王权权也加入到中子源建设中。通过产学研结合,联合培养的模式,学生们将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目前拟发表专利、论文10余项。学院领导高度关注联合培养工作,20217月,院党委书记吴松、副院长周公博等人再次前往CSNS,了解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听取了学生们近一年的联培工作进展,对双方合作培养的质量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



联培学生工作成果:

前段互换系统(左上),第二中子束线开关(左下),微小角中子谱仪探测器支撑平台(右上),束流位置检测器精密定位平台(右下)

 

 

新闻来源:杨雪锋

责任编辑:孙盈

审核: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