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科创报国担使命,服务奉献守初心--记矿大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畅

作者:浏览:时间:2023-05-05


“科创报国”担使命,“服务奉献”守初心

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

每一份付出都照亮梦想的天空

他就是第六届“矿大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专业21级硕士研究生刘畅

个人简介      

   

 


 

   

刘畅,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委学生副书记、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及院青马班班长。曾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三好学生”、“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荣誉,发表中文核心及以上论文7篇、授权及受理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2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及省级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荣获院级以上各类“优秀志愿者”6项、校级“优秀共青团员”1项及校级“优秀学生干部”1项。

 

undefined


   

 

 


   
青春筑梦 科创报国      

   

 

   

2021年秋,刘畅同学成为机电工程学院机械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在入学伊始,刘畅同学便被矿大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所深深感染,那时他便在心中暗下决心“要将最美好的奋斗青春献给矿大”。尤其是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那一刻,一向对科创充满浓厚兴趣的刘畅把“科技强国,民族复兴”的种子深埋于心。

在学院导师的指导下,刘畅对专业的了解不断加深,他领会到科创不仅要关照个人兴趣爱好,更要考虑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于是,他立足机械专业,积极投身矿山应急救援装备研发领域,参加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刘畅同学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参与新型矿山应急救援车载钻机研制工作,此机型将填补国内空白,满足国家矿山(隧道)事故钻孔救援重大需求,主持完成了矿用液压挖掘机工作装置、新型工程用液压松土器、旋转升降式立体车库、基于物联网的山体滑坡预警监测装置及基于机器视觉的无人车等一项项作品。

 

undefined


   

 

 


   
“疫”路同心 青年担当      

   

 

   

在完成课程学习及科研工作之余,刘畅同学将大部分的时间用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作为一名研究生,在外人看来这些工作与科研学术毫不搭界,完全是“不务正业”,外人的不理解及愈发繁重的科研压力并未使他放弃志愿服务,因为他明白“自助者,天助之;助人者,人助之。”他坚定了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的决心,继续坚守着他所热爱的志愿服务事业。

2022年春季学期,徐州地区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学校部门迅速反应,发起了一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刘畅同学身为一名学生志愿者,义不容辞地参与到防疫工作之中。在全员核酸检测前夕,他一夜未眠地将学院700余名研究生是否在校情况宿舍分布情况是否为密接、次密接人群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他在核酸检测当天早早地来到检测点,维护着整个检测过程的秩序和安全。随后,他主动参加了10余场的全员核酸检测和数不清的核酸抽测志愿服务工作。在工作中,他还制作了防疫海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打造起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再度来袭,刘畅同学则主动请缨,组织南湖、文昌两校区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队,承担起防疫物资发放、核酸检测数据统计、防控岗位值守、核酸采集服务及重点人群排查等关键工作,带领着研究生志愿服务队针对性地穿梭于防疫工作的各个角落,坚定不移地筑起信念之墙,为校园疫情防控和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刘畅同学的表现展现出了他高度的组织能力,责任心和自我牺牲的精神,他的行为令人钦佩,也将激励更多年轻人关注并参与到社会公共事务之中。

刘畅同学不放过每一次能够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在学院研究生新生“迎新点”、在学院研究生复试现场及研究生宿舍卫生大检查中……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他以十足的热情投入到每一次志愿服务工作中,越来越多的学生受他的感染,主动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使得那一抹抹“志愿红”愈加鲜艳。

 

undefined


   

 

 


   

立足自身 服务同学

     

   

 

   

用奋斗书写青春之歌,用服务擦亮人生印记,从本科阶段开始,刘畅同学就对学生工作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他秉持着“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恒心、实心、耐心”继续从事学生工作,在这期间中,他见证着自身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的快速提升,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领航朋辈前行。

在院研会任职的两年时间中,刘畅同学组织举办多个系列活动、特色活动及品牌活动,目前活动举办量达30余项,活动累计参与人数2000余人,在学院官网及院研会公众号累计推送活动新闻20余次。为加强研会成员思想理论学习,他先后组织10余次思想理论集体学习活动,为了缓解研究生科研压力,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举办“周末电影院”、“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研究生主动走出实验室,参与户外集体活动,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针对学生反映“学院楼外电动自行车排放杂乱”、“乒乓球室设施不完善”等权益问题,主动联系院办积极协商解决问题,累计解决学生权益问题20余件,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学生对于“院研会”的认可度有着明显提高。

作为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青马班班,刘畅同学主动联系本科学生会,加强院研会与院学生会交流沟通,举办“机电学子名企行”系列活动、“青春践行二十大 砥砺前行向未来”等主题团日活动,共带领机电学生100余人前往徐工道路、江苏集萃道路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所及鲁汶仪器等在徐名企参观实践,增加学生对企业的了解,拓宽同学们的就业视野,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融入社会、感触生活,引导同学们积极就业。

 

undefined


   

 

   

   

   

   

以热心投身志愿服务

以恒心从事学生工作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向朋辈传递奋斗力量

不断超越自我攀登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