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走到学生中去 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记我校2021-2022年度“优秀教师”、机电工程学院教授王大刚

作者:浏览:时间:2022-12-13


 

三尺高台,他与同学们亦师亦友;潜心科研,他始终保持着那一份坚持;乐于奉献,他积极参与党支部建设。这是我校2021-2022年度“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机电工程学院教授王大刚的生活写照。

中国矿业大学2019-2020学年度百佳本科教学教师、2021年中国矿业大学促进就业先进个人、2019年度和2021年度江苏省优秀学术学位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这些荣誉讲述着王大刚的故事。


以教学为纲,走到学生中去

2013年,在结束两年的联合培养博士后,王大刚回到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参加工作。

王大刚一直从事机械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教学工作,在教学中他注重目标导向和课程思政教育。

在课前,他组织学生结合慕课视频完成课前预习,王大刚认为:“预习并不是简单的通读,能将下节课内容掌握到60%-70%才算达到预习的目的,不懂的问题拿到课上重点听”。在课上,他积极采用研讨式教学、项目制教学、案例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在今年的课程教学上,他要求同学们在学习《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后,能够设计出一款垃圾分类装置,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当同学们在课上出现听课疲劳走神时,王大刚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生活经历现身说法开展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多元式的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对专业知识及人生规划都有了更好的理解。

在担任2013级本科生班主任时,有一位同学认为自己基础和能力不行。王大刚便给他讲述自己的一个师兄从中等排名成为年级前两名的事例,他鼓励学生:“大家智力水平是相当的,最重要的是勤奋、努力和自信。”温暖的话语鼓舞着学生发愤努力,该生的成绩也从年级末游上升到了中游。

王大刚认为自己在班级中起到了“纽带作用”。王大刚曾带班级学生到电梯公司、起重机公司、矿山机械装备公司等参加实习实践,还积极组织班级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人的班级里约20名学生跟着他做大创项目,并完成国外和国家发明专利8项。

王大刚还曾组织学生跨专业跨年级跨班级举办文艺晚会联合汇演,弹吉他、说相声、表演京剧和话剧……丰富的活动充实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在学生们眼里,王大刚不仅仅是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


以科研为驱动,拓新科研道路

“要围绕智能矿山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创新为引擎、以科研为驱动、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培养优秀研究生为目标。” 这是王大刚科研生活的写照。

在海外联合培养博士求学期间,从机械专业转学力学专业,王大刚遇到了专业方向跨度大的问题。为弥补知识缺口,节假日里,他经常在办公室阅读力学方面英文书籍资料。日积月累的学习和创新研究,让他如期完成博士研究工作,他耗时几个月建立的6×19绳索力学模型,至今仍是国际上能准确分析钢丝根数最多的绳索系统模型,他也获得“2014年度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你是课题组至今为止成果最丰富的学生。”这是当时国外导师对他的评价。

“做科研要有敢于面对挑战的勇气,要有兴趣,要大胆想,要创新,要自信,要定心。”在完成第一个针对矿山提升装备缆索摩擦学行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后,王大刚遇到了项目选题和研究方向的难题。

为掌握本领域国际前沿动态,他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在一次中日国际交流研讨会上与知名学者的深度探讨后,他获得了研究方向的新思路。又凭借着对机械工程、材料学、力学等交叉学科知识的综合理解,王大刚走出了选题瓶颈,从矿山提升装备研究领域转移到跨海桥梁领域、海洋系泊领域、海洋钻探等领域,相继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2项。


以学生为本,推进党支部建设

“依托机械设计系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团共建活动,建立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媒介,能不断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在王大刚任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期间,机械设计系教师党支部曾获得“2020年度江苏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和校级“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立项项目等。

担任党支部书记初期,王大刚说自己是有些犹豫的,“担心自身能力不足、得不到老师们的支持和理解。”为了更好地融入工作角色,他积极参加了省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恩来干部学院培训班等,通过学习来提升能力。

为了找到适合党支部的特色活动,王大刚将学习获得的经验与矿大特色相融合,为机械工程专业团支部开展了融合“智慧矿山”、OBE教育理念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专业课程思政教育论坛,提出了机械工程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策略。“我们支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教师走到学生中,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为了调动老师们积极参与,王大刚逐一邀请老师们参与讲授。随着论坛的举办,这个传播知识、交流思想的师生大讲堂逐渐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和关注。王大刚说:“活动得到了老师们和学生们的欢迎,老师们非常感兴趣,十分重视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机会。”

在王大刚的带领下,党支部成为师生密切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教育论坛中,知识不再局限于课本,跨领域或是国际前沿的内容都会成为讲授主题。不少同学表示这样的思政活动为大家开拓了科研的国际视野,受益匪浅。

王大刚表示,他将继续保持始终如一的科研精神,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扬起自己在立德树人航程上的船帆。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黄宇鹏 安洁 孙明锐

摄影:

责任编辑:李居铭

审核:刘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