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发挥团结的强大力量 合作铸就团魂 ——记2021-2022年度“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2018-6班团支部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26


“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以梦为马,筑梦远方始终是我们机械工程2018-6班的追求。”团支书时佳伟说。

四年来,班主任王忠宾教授、辅导员梁佳卉老师的指导下,机械工程2018-6班先后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班集体”“红旗示范班”“十佳团支部”等校级荣誉,江苏省“千优活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省级荣誉,为他们青春拼搏,志在远方的大学四年留下光彩夺目的印记。

自律好学,班级共同进步

“勤奋自律,互助好学”是机械工程2018-6班的一大特点。从大一起,班级就十分注重培养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课前,班委们会清点班级人数,主动让同学们点名签到,并对迟到的同学加以督促提醒。为保证同学们每周的基础学习时间,班级还会安排晚自习,一周至少三次,同时也有相应的点名签到制度。“同学们的配合度特别高,基本上都是全勤。”学习委员李子昊自豪地说。

除集体学习外,班级还有“一带一”学习模式。在课业之余,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会主动帮助一些暂时落后的同学,及时解决他们在学习上困惑的问题,不让任何一位同学落后。

李立就是“一带一”模式的受益者之一。他大一时成绩不理想,大二下半学期,在班级“一带一”模式的推动下,成绩较好的刘希文主动帮助李立巩固课程学习。对两人而言,每一次辅导都是至少三小时的“长征”,从基础知识到试题题型,刘希文不放过任何一个重点,李立也十分珍惜这样的学习时光。

短短半学期,李立进步明显,加权平均成绩从大一时70分上升到大二的80分,“感谢班级的‘一带一’制度,让我没有走错努力的路。”回忆过往,李立充满感激。

考试前复习周,班级也会组织“学霸小课堂”,帮助班级同学们高效复习。“大物学习之星”付成龙就曾担任大学物理课程的“小老师”。在结课考试前,付成龙提前总结好课程资料,晚上带领同学们在学生活动室里进行考前的重点解析和答疑,“为大家答疑解惑的过程,在帮助同学们的同时,也让我自己对知识点进行复习。”在他的带动下,同学们之间也会主动分享学习心得,查漏补缺、共同进步。

三年以来,在大家的互帮互助下,机械工程2018-6班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不断进步,学习氛围愈加浓厚,班级总加权成绩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CET4通过率达95.45%,共13人获得“基础课学习之星”称号。

沟通协调,共营合作氛围

机械工程2018-6班的同学们积极以团队形式参加各类竞赛。大二专业分流后,班级22名同学全都是男生,宿舍相对较近,彼此间的交流也十分方便。

班长陈沛濡曾与李子昊、季炜一同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车大赛,比赛过程中,大家一同查阅讨论课题相关资料,设计汽车模型,分析实验数据。在遇到资料难以理解、实验数据异常的情况时,大家就各抒己见,力求解决问题。

在团队对汽车进行不断实验及调试之后,终于实现了直立运行模式切换、障碍物识别与绕行等复杂功能。在最终的实机演示环节,团队自主设计研发的智能车用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华东区二等奖的好成绩。

“奋发向上,追求卓越”是班级对于竞赛的态度。四年来,班级在创新竞赛上共获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72项;班级总共申报国家级大创项目6人次,省级大创项目5人次,校级大创项目17人次,班级科研参与率高达77%。

在学科竞赛领域同心聚力,班级成员也不忘共营良好的宿舍氛围。作为全院为数不多拥有“五星级宿舍”的班级,该班级宿舍长期坚持合作共赢。

桃2B505是班里的“明星宿舍”,清洁整齐是他们的代名词。刚搬进宿舍时,八名成员便相约一同打造一个舒适的公共环境,他们将地砖清洁、公共区域物品整齐摆放都纳入了打扫规范,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做好属于自己的一部分工作。

在寝室长吴桐的安排下,八人轮流值班打扫大、小寝卫生,一周两次。在他们的努力下,桃2B505中的一切始终井井有条。星级宿舍评选时,宿舍内摆放整齐的物品、闪闪发光的地砖为宿舍赢得了高分,他们也成功收获了“五星级宿舍”的荣誉。

积累进取,争创红旗支部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支部建设的灵魂是凝聚力,同学们团结一心才是最强大的力量。大学期间,团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

为了让大一刚入校的同学们互相快速熟悉起来,支部委员们组织了“校园寻景,合作共赢”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支部委员们选择了“分布式策略”,让一名班委带着两到三名同学,边逛校园拍照赏景,边聊天畅谈拉近距离。

活动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彼此间的合影也成了最珍贵的回忆,方贵炀说,“现在看那些照片,还会回想起当时快乐的场景。”

支部也积极投身志愿活动,不仅主动参加校内的志愿服务项目,更走出校园,走进徐州动物园、徐州彭祖园等校外实践基地,开展校外志愿者服务项目,帮助工作人员引导游客文明观景,维护景区正常秩序,彰显青年的责任担当。

四年来,班级成员累计志愿时长超过2247小时,团支部获得院“优秀志愿团支部”的称号。

在积极组织实践活动的同时,团支部注重加强团员的政治思想教育,班委成员以每周一期的青年大学习为抓手,组织本班团员学习先进思想,提高思想觉悟。至今,班级青年大学习学习率一直保持100%。目前,支部已发展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5名,共发展党员8名。

“五四红旗团支部是对我们班这四年来工作和学习的认可。”团支书时佳伟的话语说出每一位同学的心声。四年相伴,共创佳绩,毕业之际,机械工程2018-6班的同学们表示,将在人生道路上继续坚持“求是创新,博学笃行”的班风班训,拼搏努力,在蓬勃向上的年华,以汗为泉,不负青春。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赵赫辉 罗千紫 孙明锐

摄影:

责任编辑:李居铭

审核:刘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