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永远奔跑在教书育人的路上——记我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机电学院孙海波

作者:卢进丽浏览:时间:2019-05-24


初见时,她满面微笑,令人倍感亲切;交谈中,她优雅从容,使人如沐春风。

“我从1986年来到矿大之后,就再没离开过”,近三十年如一日勤恳授课的孙海波,既能让人领悟到在时间匆匆流逝时她保持住的最初的教学热情,又能使人感受到她在不停地向着更加优秀的目标迈进。

教书路漫漫,热情为引

在矿大,孙海波实现了自己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当孙海波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讲课时,她便非常享受并珍惜和学生们在一起的过程。孙海波说:“教学是个良心活。”这份责任感一直都在孙海波的心里,从未消失。

对于课堂,孙海波总是“不满足”。在以前没有多媒体时,孙海波要使用大量的板书,把学生们需要看的图都画在黑板上,孙海波觉得无法将课程快速高效地进行下去,课堂效果也会大打折扣。配备多媒体后,虽然可以充实课堂,但是孙海波也“抱怨”学时的压缩,不能更加细致地将知识教给学生。因此,孙海波把知识点做一步又一步的精简,争取能用最简单明了的话语将课程讲到最佳。

孙海波在教学方面有许多实用并且有趣的教学方法。她教的工程图学这门课需要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当学生们想不出来立体的模型时,孙海波就将立体的三维模型在计算机中做出来,学生们能够更直观清晰地看到模型的基本构造,并从中感受到工程图学这门课的魅力所在。

听过孙海波课的学生都说她的课非常具有感染力,比如,在生活中我们少有机会接触真正的零件,孙海波就会运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作为简单替代品,为学生们讲解具体内容,使学生们更有代入感,也更加便于学生理解。透过她绘声绘色的描述,学生们足以领略工图之美。

育人道路艰,真心相伴

优秀的教师从来都不是只会教书,而是会在把课讲好的同时育好人。孙海波深知育人的重要性,她会尽全力用热情去感染学生,用真心去关注学生,用学识去折服学生,用人格魅力去感召学生。

学生上课犯困她会幽默提醒“不能睡觉,主要是担心你感冒”,学生上课“溜号”,她也会调侃“看屏幕,不是你的手机屏幕”,引得学生们一阵欢笑。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她都会耐心地一一解答,面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她建议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并耐心解释了认真听讲的必要性,同时也建议学生在课后独立认真地完成作业,学有余力的学生最好能够自行预习下一节内容。

孙海波也强调了理解的重要性,并举例说,5分钟可以看懂5页小说但看不懂5页课本,小说里的情节易懂,可要想真正地看懂课本中的每一个知识点却不是一件容易事,就算看50分钟都不算多。要想学好一门课,就要沉下心来读懂并理解课本中的知识,多练习,多实践,期末的成绩自然不会让人失望。

孙海波教学多年,最令她感动的还是学生们对她的认可。孙海波回忆,逢年过节每当收到学生们的短信、微信祝福,她都感到发自内心的满足和快乐,她的内心也涌动着一种成就感,一股暖流总能留在孙海波的心房。

技术更速快,著书不断

孙海波三年内编辑了四本教材,当问及为什么想到要编写教材时,孙海波称她毕竟教学多年,多多少少会有一点自己的教学体会,孙海波也想将自己使用的体会和教学经验融入教材的编写,并不只是告诉学生某个按键的功能,也要告诉学生为什么要用、怎么用这些按键,使读者不但能够“知其然”,而且能够“知其所以然”。

计算机制图软件的迅速更新使孙海波需要不断地学习,她认为持续不断地学习虽然不容易,但她必须要这样做,这同样也来源于老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活到老,学到老”这句活在孙海波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孙海波获得校级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奖励各1项,为了打造精品,孙海波做了许多准备,从教材编写到制作课程网站到实验指导到制作模型库,无一例外付出了诸多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孙海波担任课程负责人的“Pro/E三维造型及应用”这门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孙海波作为“第八届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曾带领多届学生在比赛中获得成绩。为了竞赛,孙海波和其他老师经常给参赛同学进行课下辅导。

说起获得“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称号时,孙海波面露欣慰之情,她说:“这是学生们对我的一种认可,是让我非常感动的。”相信孙海波会带着她的热情在优秀教师的路上越走越远。

新闻来源:陈思宇 王悦 普雪峰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