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势学科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旨在加强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在江苏省高校建设一批高水平优势学科,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重点任务包括建设高峰学科、培育杰出人才、产出重大成果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江苏省将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

2011年经学校申报、资格初审、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中国矿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因其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雄厚的科研实力入选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项目。在3年的建设期里,将围绕优质资源、创新团队、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四个方面开展学科建设。省财政将拨款1600万专项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力争将中国矿业大学的机械工程学科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

1 优质资源

围绕我国能源装备与机械工程2011~2020发展战略报告中的重大关键问题、江苏省经济建设的需求,以建设机械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国内一流的矿山机械装备和工程机械创新研究基地为目标,在无人化采煤工作面成套装备关键技术、重型机械装备传动与控制关键技术、高效地下运输系统关键技术等方面加强基础理论研究。通过集中资金投入和整合优势资源,建设矿山机电装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机械可靠性技术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激励基础研究、技术和装备创新,研发和购置一批具有“高、精、尖”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建设一批具有重大创新、高显示度的综合试验系统,打造机械工程学科研究前沿高性能的测试和实验平台,使本学科达到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的水平。

预期标志性成果:

(1) “机械工程学科”达到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水平。

(2) 争取新增“矿山工程装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 争取建成“机械可靠性技术”江苏省重点实验室。

建设任务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预期成果

1

智能采掘装备研究试验平台

采掘装备智能感知试验系统;采掘装备故障模拟机诊断系统;采掘装备关键结构优化分析系统。

机械工程学科达到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水平;矿山机械工程成为国际领先水平的教学科研基地。

将国家能源局的煤矿采掘机械装备研发(实验)中心建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同徐州工程机械集团公司合作,建成江苏省重点实验室。

2

特种机器人研究试验平台

矿山救灾机器人机构、感知、控制的研究试验系统。

3

高性能传动综合研究试验平台

多功能机械传动性能试验系统;机械传动自动控制试验系统。

4

液压器件可靠性研究试验平台

液压传动系统性能试验系统;液压元件性能试验系统

5

重型机械设计软件平台

动力学设计软件系统;可靠性评估软件系统;摩擦学设计软件系统

2 创新团队

以“引进领军人才、吸收急需人才、培养青年人才”为原则,凝练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激励申请承担科研教学项目,在无人化采煤工作面成套装备、重型机械装备传动与控制技术、高效地下运输系统等方面形成知识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学术气氛活跃、学风严谨的优秀创新团队。

预期标志性成果:

(1)建设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和高水平的学科梯队;

(2)培养院士候选人1名;

(3)培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

(4)培养教育部高层次人才1名;

(5)培养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2~3名;

(6)力争在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上有新进展。

建设任务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预期成果

1

学科带头人培养与创新人才集聚

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培养;吸引国内外本学科领军人才加盟;后备学科带头人培养

培养院士候选人1名;培养4-8名省部级以上拔尖人才。

2

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创新成果培育

建设矿山机电装备团队、大功率传动与控制团队及特种车辆技术团队;培育创新成果

力争1个团队入选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获国家技术发明奖(或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奖10~15项;发表SCI、EI检索收录论文210篇,出版教材专著15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0项。

3

优秀教学团队

建设机械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条件;建设系列课程及名师讲堂;建设多媒体课件

力争1团队入选省部级以上教学团队。

4

国际化人才培育工程

支持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和合作;与国外互派人员讲学、留学生和进修人员

形成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队伍。

3 人才培养

机械工程学科将密切围绕现代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不断加强本科生研究素质训练,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为矿山机电装备、机械工程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输送高素质创新人才。

预期标志性成果

(1) 力争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含提名)1篇。

(2) 力争获得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3篇。

(3) 获得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2篇。

(4) 力争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

(5) 出版本科生和研究生系列教材6~10门。

(6) 力争获得省级及以上精品(优秀)课程2~3门。

(7) 建立5~10个产学研基地。

(8) 培养高质量博士生50~75名,硕士生300~480名。

建设任务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预期成果

1

课程建设

出版本科生和研究生系列教材;合作编写或引进英文教材;引进国际学术大师为研究生开设前沿课程;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融合。

出版本科生和研究生系列教材6-10门。

2

研究生学术交流

资助研究生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举办机械工程博士生论坛;资助研究生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及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资助研究生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举办博士论坛1次;资助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20~30篇。

3

研究生培养国际化

聘请国外高水平大学教授来校开设研究生课程;邀请国外著名专家来校为研究生学术报告;选派研究生导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参与联合培养博士生的选题与项目研究指导;资助招收国外博士研究生。

聘请国外高水平大学教授来校开设研究生课程;邀请国外著名专家来校学术报告;选派研究生导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参与联合培养博士生的选题与项目研究指导10-15人次。

4

研究生实验教学条件建设

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

力争获得省级及以上精品(优秀)课程2-3门

5

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与厂矿、院所进行合作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模式和机制研究,建立产学研基地、聘任校外导师等。

建立5~10个产学研基地。

4 科研创新

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重点研究开发煤炭高效开采技术及配套装备、重点研究煤矿等生产事故的监测、预警、预防技术”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发展要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提出创新性的重大科研课题立项建议,努力申请具有原创性或具有较大实际工程应用前景的重要科研课题,如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加强校企合作,解决企业的重大技术难题,发表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获得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奖项,取得一批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建设任务

重点突破无人化采煤工作面成套装备关键技术、重型机械装备传动与控制关键技术、高效地下运输系统关键技术;为大型矿山采掘装备、提升与运输系统及工程机械产品研制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紧密围绕江苏经济发展重要产业:工程机械装备、电子、自动化等高新技术产品的先进制造技术的创新需求,突破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并积极将研究成果产业化,为江苏建设制造强省及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做出贡献。

预期标志性成果

(1) 形成无人化采煤工作面装备、大型高性能提升系统和应急救援装备设计、控制以及监测关键理论和技术。

(2) 形成工程机械液压系统、回转支承装置,以及臂架等关键部件可靠性与整机可靠性设计关键理论和技术。

(3) 获国家技术发明奖(或科技进步奖)2项和省部级奖10~15项。

(4) 发表SCI、EI收录论文210篇,出版教材专著15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