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系党支部赴清华大学开展交流活动

作者:赵忠琦浏览:时间:2021-06-01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5月18日,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送永、机械制造系主任程延海带领机械制造系党支部青年教师赴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和航天航空学院学习交流党建工作、人才培养以及课程建设等工作。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副主任姚启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书记曹炳阳、科研副院长王兵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在与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交流中,李双寿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心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效,他说,党建工作要紧密联系学校业务进行开展,与学校的发展方向同频共振。姚启明副主任介绍了工业训练中心的运转体系以及“三位一体”的教书育人模式,包括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同时,与会老师们就课程思政、劳动教育课、毕业课程设计等话题进行讨论交流。交流结束后,在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老师们的带领下,支部一行参观了木工坊、钳工坊、精密测量、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逆向工程、铸造、焊接、机械加工制造等实验室。在焊接实验室,材料成型实验室副主任高党寻就“红船焊接项目”的由来以及如何引领学生在教学实践中学习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做了详细介绍。

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座谈交流中,曹炳阳书记介绍了航天航空学院组织结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特别突出了党建工作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首要位置,要传承清华大学“又红又专”的历史传承。王兵院长详细介绍了清华航天航空学院的历史和发展现状,概述了学院在学术、教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王海东老师就学生党建与骨干培养、学生科创、实践就业、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参会老师们就如何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成立教学团队等话题展开讨论。座谈会后,支部成员参观了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实践中心、纳米尺度导热实验室等实验室。

通过此次调研交流,机械制造系党支部在党建工作、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方面学习了宝贵的经验,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为学院更好更快发展积蓄了更多力量。

新闻来源:刘送永 程延海

摄影:田宪华 王情情

审核:吴松 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