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传薪火初心,塑红色基因——红心传承团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浏览:时间:2022-08-06


团队成员怀着敬意瞻仰徐向前元帅

团队成员参观苏中四区反清乡博物馆,与海防团战斗木帆船模型的合照

纪念馆展示,英雄永垂不朽

团队实践成果展示:红色线索墙,深入调查“红色基因”渗透入生活的程度,寻找细微之处的火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为更好地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红色精神,20227月8日到25日期间,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红心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刘胡兰纪念馆、台儿庄古城徐向前故居、微山湖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纪念馆以及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开展实践活动,学习抗战精神缅怀革命先烈。

实践活动前期,“红心传承”团队成员们挖掘家乡红色资源,与相关单位进行联系,为活动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们在纪念馆内阅读史料、瞻仰遗物,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生前的主要事迹。馆内各种史料实物、图片、立体雕塑以及音像等多种形式的陈列,淋漓尽致地还原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

“红心传承”实践团前往徐向前故居、刘胡兰纪念馆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开展实践活动,学习革命先烈精神。在徐向前同志故居内,马永红同学体验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即使家境贫寒,徐向前元帅仍心系国家、心系人民,时刻不忘救亡图存,元帅永不褪色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实践团成员宝贵的精神财富。“生的光荣,死的伟大”是对刘胡兰一生最贴切的评价。郝雨航同学怀着崇敬之心瞻仰了刘胡兰纪念馆,馆内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生活用品、一本本历史资料记录着刘胡兰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刘胡兰面对威胁,不畏严刑,保守党的秘密,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李鑫淼同学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中感受到最纯正的革命爱情——因为革命信仰走到一起,更是为了党和国家奉献了一生。

红心传承实践队抵达台儿庄、苏中四分区反清乡和微山湖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学习伟大抗战精神。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在抗日战争中,人民的力量是最伟大的,人民的贡献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台儿庄战役赢得首场大捷,削弱了日本军队力量,重重挫伤日军的精神。胡杞澍同学在台儿庄古城感受到战火纷飞的压迫和战役胜利的喜悦。日军在中国大地上犯下滔天罪行,扫荡的“三光”政策让这片古老的大地成为人间地狱。在苏中四分区反清乡纪念馆,缪符鑫同学了解到日军在江海大地上的滔天罪行以及南通人民的奋起反抗。南通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微山湖边锈迹满满的铁道展露着游击队队员们矫健的身姿。在微山湖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中,杨龙行同学体会到革命队伍不怕牺牲、不畏艰苦、敢于斗争的爱国精神。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接受到了良好的红色教育,在对战役纪念馆的参观以及对革命先烈故居的瞻仰学习中感受到了先烈们的薪火初心,筑牢了心中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实践团成员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将这次实践领悟到的红色精神发扬下去,在红色的道路上怀揣中国梦,永不停歇!


新闻来源:马永红

摄影:马永红

审核: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