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通知

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教学竞赛实施方案

作者:浏览:时间:2022-06-16



为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提升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十五届全校教学竞赛的通知》【教务通知(2022)第77号】要求,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院级课堂教学竞赛。现将竞赛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方式

教学竞赛由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本人提出申请,经专业负责人审核同意后参赛,学院根据院级竞赛成绩推荐校级竞赛参赛教师名单。

学院、各系(中心)共同组织实施,分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系(中心)以教学法活动形式自行组织,决赛由学院组织安排。学院成立教学竞赛指导工作组,邀请教学竞赛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竞赛指导工作;学院成立教学竞赛评审工作组,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决赛评委,评审工作组组长由教学副院长担任。

二、竞赛赛道

竞赛包含课堂教学赛道、教学创新赛道。其中教学创新赛道包含实验、课程设计等实践类课程,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参赛教师可根据参赛条件选择赛道、组别参赛。

课堂教学赛道主要面向青年教师,重点锤炼教学基本功。教学创新赛道,重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提升课堂育人成效。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1、在竞赛年度承担全日制本科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其中,入职3年内的青年教师只能参加课堂教学赛道比赛;教学创新赛道的参赛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2、积极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近两年来未发生教学事故。

四、竞赛办法

1、系所预赛: 各系(中心)通过教学法会议在626日前完成预赛推荐工作,原则上要求所有教师参加,自主选择相应赛道,鼓励各系(中心)之间合作组队。

针对课程赛道和教学创新赛道,各系(中心)分别推荐不少于两名教师参加院级决赛。

2、院级决赛:由教学科组织开展,根据不同赛道按教务部通知要求暂定于20227月开展,并择优推荐参加校级竞赛。

五、教学竞赛主要内容

1、课堂教学赛道

教学设计(20%):参赛教师展示教学设计等材料、创新点。

现场说课(5%):针对教学对象和参赛教学节段,说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说教法与学法、说教材、说教学过程。

现场讲课(75%):现场讲课环节时间为20分钟。

2、教学创新赛道

现场展示: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汇报时间为15分钟。

六、其他

1、竞赛工作量:所有参加预赛的教师,计5个教学工作量;所有参加决赛的教师,计10个教学工作量;指导小组按评审标准发放劳务费;所有参加校级竞赛的教师,计15个教学工作量。

2、表彰奖励:根据学校竞赛获奖情况对所在课程团队(个人)进行奖励,奖励标准按学院文件执行。

3、学院将获奖情况记入教师本人业务档案,并作为聘任、职务晋升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4、各系(中心)竞赛组织情况要在学院网站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妥善留存照片、视频、网页等相关资料。公开和上报的有关资料信息,将作为优秀组织单位评选的依据。

机电工程学院   

202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