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通知(2021-10-26)

作者:陈庆庆浏览:时间:2021-10-25


时间 地点

人:张丹

报告名称:高性能并联机器人创新设计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6日上午9点(星期二)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号:283 417 317

会议密码:123456

报告人简介:

张丹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曾任加拿大约克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加拿大安大略省理工大学汽车、机械以及制造工程系创系系主任。他在新一代机器人系统设计和创新机构的构型综合等方面作出了极具影响力的科学贡献,他提出的全局刚度综合模型,解决了动态高性能工业机器人系统中一些最具挑战性的难题,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并被应用于加工中心、医疗设备、微机电系统等多个场景。2020年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世界排名前2%顶尖科学家排行榜榜单,现为ASME Fellow以及CSME Fellow,并两度被授予“加拿大先进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研究主席”荣誉。在国际杂志发表论文217篇,国际会议论文182篇以及出版专著12部。张博士是一位成果斐然、贡献卓越的学者、教育家,同时也是并联机器人与现代制造系统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

报告内容简介:

主要介绍并联机器人研究,包括介绍并联和串联机器人的特性和优缺点。尽管从本质上来说,并联机器人比串联机器人具有更多更好优点,但是为什么工业界的应用为什么很少,本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进而提出并联机器人创新设计,即把并联机器人串联化,从而使并联机器人同时具备并联和串联机器人的共同优点。同时介绍了其它创新设计包括应用可重构,模块化设计等等。最后介绍了任何把并联机器人应用在煤矿救援机器人设计中,以及煤矿自动化开采机器人的设计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