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办法(细则)

作者:浏览:时间:2022-09-14


 

根据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机电工程学院特点,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吴 王忠宾

副组长:刘送永 周公博

员:李 程志红 范孟豹  张 陈庆庆  孟凡成

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推荐工作细则、学院内推荐名额、组织学生报名、资格审查以及初步确定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名单。

二、推荐工作

1.推荐工作原则

学院在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中国矿业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办法》(附件1)执行,不为仅符合单一或部分遴选条件的学生单列计划,不降低推免选拔标准,坚决杜绝弄虚作假

2.推荐免试名额

遵照学校教务部有关研究生免试推荐工作的文件精神,及下达到我院的推免生总名额(54人),以毕业生人数(20220818统计的2023届毕业班保研基数)为基本依据,根据我院每个专业毕业生人数占学院毕业生人数的比例,形成推荐和候补名额如下:

序号

专业名称

毕业生人数

推荐人数

候补人数

1

机械工程

266

44

8

2

机器人工程

57

10

2

三、时间安排

1.914(周三)16:00前,学院将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办法(细则)报教务部审核,电子版发送至xjfw@cumt.edu.cn,纸质版经教学院长签字后报教务部教务与学籍服务中心(行健楼A106)。教务部审核通过后,学院要在学院网站进行公布。

2.学生本人填写《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3),917(周六)12:00前将电子档传至学院公示的电子邮箱。

3.学院于919(周一)12:00前,在公示各类推荐名单(公示时间3天)的同时将《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3纸质版)、《2023年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基本情况表及数据库》(附件4电子版)和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个人成绩单电子档(以学院为单位,每位学生成绩单须为pdf格式,以“身份证号_姓名”命名,如320***************_*.pdf)报教务部,电子版打包发送至xjfw@cumt.edu.cn(文件名:**学院_推免),经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由教务部向学生进行公示,最终确定各类推荐人员名单,并组织填报相关表格。

四、注意事项

1.学院确定的推免资格名单根据排序结果分为推荐和候补两类,候补人数不超过学院推免名额总数的20%。相关材料需经学院推免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后报教务部。

2.申请校外免试研究生落选,或放弃免试研究生推荐的学生,其免试资格自然取消,学院不再更换推荐名单。

3.研究生支教团推免成功的学生,不可再申请其他类型的推荐免试资格。

4.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学术不端行为或其他影响推免工作公平公正的学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推免资格,已入学的,将取消学籍,并由学校所在地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未严格履行工作职责,违反推免招生政策规定的,由学校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于徇私舞弊的相关工作人员,按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5.学院教学办公室及时关注并督促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进行网上报名缴费,对无故放弃报名缴费,造成推免名额浪费的,学院将酌情减少专业下一年度推免名额。

  未尽事宜,按照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执行。

本文件由机电工程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监督电话:83590767,邮箱:jdjx@cumt.edu.cn

机电工程学院

2022914